“少林十虎”洪熙官簡介 洪熙官是怎么死的?

洪熙官此人,想來大家都不陌生,因為這個人物,在很多電影電視劇中都經常出現,特別是上世紀的香港電影和電視劇,洪熙官、方世玉這一類人是影視劇的紅人。電影電視劇里的洪熙官,是一個武功高強,身負正義的俠士,同時也是一個為抗擊清王朝而作出不懈努力之人,是反清復明的重要人物。

洪熙官此人,實際上不只是出現在現代的諸多電視劇中,他不是一個編劇導演虛構的人物,而是歷史上的的確確存在過的人物。洪熙官,籍貫廣東省花縣,是清代乾隆年間廣東及福建一帶民間流傳的英雄人物。

有些人曾經質疑過洪熙官的真實性,認為他過是清末小說《聖朝鼎盛萬年青》裡面虛構的人物,但是現在已經發現了洪熙官的墳墓,並且證明了其真實性。而且洪熙官此人,有譜系可查,因此是否虛構已經有了明確的答案。

另外還有人質疑過洪熙官此人,到底是一個壞蛋,還是一個英雄人物。在香港的諸多影視劇中,對於洪熙官此人,定位一向是以俠義之士、民間英雄出現的,影視劇故事裡的洪熙官嫉惡如仇,懲治貪官污吏,致力於抗擊清王朝的統治。可是在《聖朝鼎盛萬年青》中,洪熙官卻是以一個反派人物出現的,同樣的還有一樣被影視劇定位英雄的方世玉,一樣是反派人物。

“少林十虎”洪熙官簡介 洪熙官是怎么死的?對於定位,實際上並沒有過多值得深究的地方。因為依照民間流傳的傳說故事,洪熙官的確是一個受人敬重的民間英雄。並且因為他出色的拳法,受到許多百姓的追捧,許多人都想要拜洪熙官為師。而之所以《聖朝鼎盛萬年青》中洪熙官是以反面人物出現,那是因為洪熙官是一個反清復明的民間志士。而《聖朝鼎盛萬年青》是清代的小說,並且算的上是一個流傳頗廣的小說,想想看清朝發動的文字獄,對各種文化和漢族書生的破壞,你就知道如果真將洪熙官列為英雄,這本小說根本不可能會出現。因此洪熙官定位的爭議性,其實是有歷史原因的。

據民間傳說,洪熙官早年是一名茶商,後來因為避禍,從而逃到了福建,隨後投靠了少林寺。在少林寺中,洪熙官成為了一名少林俗家弟子,跟隨少林武僧學習武術。在少林寺期間,洪熙官認識三德和尚、方世玉、胡惠乾、童千斤等人而成為好友。後來在親戚的引薦下與方世玉、方孝玉、方美玉兄弟及梁亞松等人拜蔡九儀為師學習少林武功。

蔡久義是一位拳法高深的武學大師,早年曾跟隨洪承疇抗擊清兵。洪承疇死後,蔡久義失望而去,投靠了河南嵩山少林寺,學習少林武功。蔡久義在少林寺苦學八年,最終學有所成,返回家鄉肇慶。

回到肇慶的蔡久義,並沒有放棄想要東山再起的打算,對清軍的仇恨,讓蔡久義開始暗中收徒,傳授武藝。洪熙官就是在這個時候,在親戚的引薦下與方世玉、方孝玉、方美玉兄弟及梁亞松等人拜蔡九儀為師學習少林武功。後來學有所成,被稱做“少林十虎”。

洪熙官是一個練武之才,並且勤奮刻苦,學習少林內功心法不過短短几年,洪熙官不但領悟了少林功夫的精髓,且功力造詣高深。洪熙官不僅掌握了少林拳法,並且還開創了自己的拳系“洪拳”。

因為洪熙官,在民間的名聲不小,所以關於他的故事也廣為流傳。在流傳過程中,因為口口相授的原因,總會出現一些偏差。至少對於洪熙官之死,就有幾種說法。

一是,洪熙官活到九十三歲,在毫無防備之下,給一名少女以鳳眼拳暗算致死。

二是,洪熙官是年老生病而死,死之前還糾正了自己兒子洪文定的武功,留下囑託之後,憾然離世。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