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為何有“3”的強迫症?

人類為何有“3”的強迫症?

毫無防備之下,你的生活已經被數字“三”攻陷。

如果你有一天想創新一下,說“我數到四,大家一起唱/笑/跳……”,別人應該會認為你奇怪又無聊;想像一下你參加賽跑,在緊張的起跑前,裁判喊:“一、二、三……四,跑!”,你心裡大概會想:搞毛啊,這是在演小品嗎?孫悟空三調芭蕉扇、宋公明三打祝家莊……為什麼不多不少偏偏要做三次才成功?小說里家庭大多有三姊妹,往往三小姐最是大眾情人款。

其它數字也有類似的地位,比如每年春晚“黑色三分鐘”里的新年倒數10個數,隨隨便便舉個例子裡面還是帶有“三”。今天,就來說說,我們人為什麼總按“三”行事?

中國人愛“三”是從禮數上延展開的

“三”可以說是世界上多個民族都達成共識的吉祥數字,並賦予其深邃而美好的哲學意義。

無論中外, 人類對“數”的觀念產生後,數字除了自然科學方面的意義,同時還被作為溝通天人、把握世界的一種哲學觀念。

先說中國。古代哲學家都致力於用“數 的觀念構造宇宙生成、存在和發展的圖式。生成、存在、發展,恩,“三”無時無刻不圍繞在壹讀君身邊。你好,三,吃了嗎?

《道德經》中,“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道生出了它的第一次變化,這第一次變化引起了第二次變化,然後又引起了第三次變化,這第三次變化最終化育了萬物。所以“三”既是有限的終點,又是無限的起點,是萬物發展的基數啊。

作為諸家文化之源頭的《易經》中天、地、人的“三才觀”思想,對,就是你理解的天時地利人和,成為中國“天人合一”哲學這一最高智慧型的基數, 具有包羅萬象、總括一切的意義,在中國人的觀念中受特別的重視。

帶有神秘的哲學意義的“三”對生活方式和習俗的廣泛影響, 主要是通過落實為“禮數”而實現。

我們知道先秦是一個十分注重禮教的時期,人們之間的禮節甚至現代人都不能及。比如說,主人迎賓的時候,不能主人一迎你就進別人家裡去,要等主人向客人作揖三次,然後客人再謙讓三次,這樣絮叨一番才能登堂入坐。類似的“禮以三為成”就成了一個嚴格的禮數制度。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