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8年>> 7月24日

迪斯科開始風靡世界

1978年7月24日

迪斯科開始風靡世界迪斯科英文Disco的譯音,當代國際流行的一種交誼舞形式。來源於美國黑人民間舞蹈和爵士舞。最初流行於美國小城鎮的黑人集團和拉美集團的無業游民之間。到1978年,迪斯科迅速侵入到各個家庭的生活中,一時形成迪斯科熱。

這種舞蹈除了規定的一些步法之外,還可以根據節奏的變化即興地模擬日常生活中的動作,自由而奔放。這與快速發展的社會和生活節奏的變化分不開。它與較為規範的交誼舞有所區別。迪斯科的特點是膝部隨節拍顫動,身體中段鬆弛,力量主要用在胯上和膝部的快速屈伸上。可以自由處理節奏的拍數,主要有重拍時身體往上的趨勢或往下的趨勢兩種節奏性。迪斯科自娛性強,形式多樣,比較自由奔放。可以單人跳,也可以雙人跳,沒有固定的模式。由於即興發揮的成分較多,尤需舞者有掌握、處理節奏的能力。根據節奏的變化使舞蹈更加優美和富有活力,更加花樣翻新。就雙人即興而言,男伴要以女伴為中心,根據女伴動作的變化配合動作,要注意動作對稱。

迪斯科活動量大、節奏感強,能有效地鍛鍊身體的各個部位和加強人體的協調性和控制能力。

7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