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9年>> 7月29日

赫伯特·馬爾庫塞(Herbert Marcuse),德國哲學家(1898年誕生)

1979年7月29日

1979年7月29日赫伯特·馬爾庫塞(Herbert Marcuse),德國哲學_歷史上的今天
赫伯特·馬爾庫塞

赫伯特·馬爾庫塞:(1898-1979)生於柏林一個富裕的猶太人家庭,曾參加過德國社會民主黨,是德國現象學創始人胡塞爾、存在主義哲學創始人的海德格爾的學生。
  他一生在美國從事社會研究與教學工作,代表作《理性與革命》(1941)、《單向度的人》(1964)、《文化與社會》(1965)和《反革命與造反》(1972)等。
  赫伯特·馬爾庫塞(Herbert Marcuse,1989-1979)是法蘭克福學派左翼主要代表人物,本書是其最負盛名的著作,旨在揭示當代發達工業社會型的極權主義特徵。此書在英國和美國出版後,先後在德國和法國出德文版和法文版,其後又譯成多種文字在許多國家出版,被稱為西方60年代末大學造反運動的教科書。
  全書除導言外包括“單向度社會”、“單向度的思想”和“進行替代性選擇的機會”三部分。作者通過對政治、生活、思想、文化、語言等領域的分析、批判,指出發達工業社會是如何成功地壓制了人們內心中的否定性、批判性、超越性的向度,使這個社會成為單向度的社會,而生活於其中的人成了單向度的人,這種人喪失了自由和創造力,不再想像或追求與現實生活不同的另一種生活。本書對現代資本主義社會作了較為深刻的揭露和探索,但暴露出其社會批判理論的烏托邦性質。本書對研究蘭克福學派和馬爾庫塞理論的發展,有重要的理論價值。
  赫伯特·馬爾庫塞(Herbert Marcuse,1898-1979),哲學家、美學家、法蘭克福學派左翼主要代表,被西方譽為“新左派哲學家”,著有《愛欲與文明——對弗洛伊德思想的哲學探討》、《單向度的人》、 《理性與革命》、《批判哲學研究》等。

7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