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詩人夏完淳簡介 夏完淳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夏完淳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時代:明朝

出生地:松江府華亭縣

出生時間:公元1631年

去世時間:公元1647年

職業:詩人、詞人、散文家

主要成就:詩歌,詞,散文

代表作品:《細林夜哭》《別雲間》《魚服》《精衛》《獄中上母書》

文集:《南冠草》、《續倖存錄》等。

愛國詩人夏完淳簡介 夏完淳是怎么死的?夏完淳是明朝末年一個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自幼接受忠君愛國的思想,少時便開始跟隨自己的父親一起進行抗清活動。父親去世之後,接過父親重擔,繼續為抗清組織出謀劃策,希望抵禦清王朝,恢復明朝統治。可惜的是歷史河流不可逆轉,夏完淳十七歲的時候被清軍俘虜,自絕而亡。死的時候年僅十七歲,讓人嘆息。

夏完淳是江南名士夏允彝的獨子,別名復,字存古,號小隱、靈首。夏完淳在夏允彝三十五歲的時候出生,備受夏家重視。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夏完淳就接受了系統優秀的儒家教育。夏完淳本人也非常出色,是當時有名的神童。

五歲的時候夏完淳就能讀經史,當時名士陳繼儒寫詩讚:“包身膽,過眼眉,談精義,五歲兒。”7歲能詩文,9歲寫出《代乳集》。夏允彝出遊遠方之時,往往都會將夏完淳帶在身邊,所以他儘管年齡尚幼,但是眼界卻是不低。後來他又拜師陳子龍,復社領袖張溥,從為人到文學都深受兩人 影響。

崇禎十六年,與同縣友人杜登春等組織“西南得朋會”,成為“幾社”的後繼。當農民義軍席捲北方之時,完淳自稱 “江左少年”,上書40家鄉坤,請舉義兵為皇帝出力。

崇禎皇帝被李自成逼得自縊而亡,吳三桂打開山海關迎清軍入關,夏完淳的活動又轉為抗清。順治二年,夏完淳十五歲,跟隨自己的父親和師父陳子龍等人在松江起義抗清。此次活動失敗後,其父夏允彝跳水自盡,夏完淳忍著父親離世的悲痛,繼續跟隨陳子龍堅持抗清。

後來他輔佐的抗清義軍太湖軍被清軍所滅,夏完淳僥倖泅水逃脫,經歷生死卻矢志不渝。順治四年,明魯王賜謚夏允彝為“文忠”公,並遙授完淳為中書舍人,夏完淳上書辭謝,但仍然堅持抗清鬥爭。

他曾經將立志抗清的義士作成圖冊交給魯王,此圖冊後來被洪承疇所知,為避禍夏完淳避難岳父家。就是在這樣危難的時刻,夏完淳仍然沒有放棄希望,曾秘密西行受阻,返回松江,決定渡海至魯王處,再圖大舉。

不過可惜的是,還未成形,就因叛徒舉報在同年六月底被清軍逮捕,取水道解往南京受審。

南京受審之時,袁崇煥聽聞夏完淳才華橫溢,於是決定親自審問,勸說夏完淳降清。面對高官利祿的誘惑,夏完淳不為所動,甚至諷刺當時已經投降清王朝的袁崇煥。最後惹怒袁崇煥,被拉到菜市口問斬。臨刑,立而不跪,神色不變。夏完淳的屍體後來被友人收斂,歸葬在父親夏允彝墓邊。

夏完淳去世之時年僅十七歲,留下年輕的妻子和幼女以及遺腹子,其子生而亡,絕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