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9年>> 7月29日

中共發出《關於反對東方慕尼黑陰謀的指示》

1939年7月29日

1939年7月29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反對東方慕尼黑陰謀的指示》。1937年中日戰爭開始至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前,英、美和日本多次密談,陰謀以犧牲中國來求得相互妥協。1938年10月武漢淪陷後,日本加緊對蔣介石誘降,英國駐華大使曾積極進行牽線活動。由於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揭露和反對,陰謀未能得逞。這種出賣中國的陰謀,和1938年英、法通過慕尼黑會議出賣捷克斯洛伐克與德國妥協的勾當一樣,故稱“東方慕尼黑”。
  下面使“指示”全文:
  中央關於反對東方慕尼黑陰謀的指示
  (一九三九年七月二十九日)
  (一)根據各方材料(參考30號軍政通訊)證明英日談判中,英國對日已有了重大的原則的讓步。這種讓步,造成東方慕尼黑的可能的嚴重局勢。
  (二)蔣介石的談話,雖然指出了獨立奮鬥,反對依賴與觀望的決心,但對英國仍抱有極大的幻想,特別由於金融上對英國的依賴,使英國對蔣仍有很大的支配力量。
  (三)我黨必須用最大的力量,推動各方共同起來:
  1.輿論、行動上表示全國人民對於英國張伯倫妥協派向日投降、犧牲中國利益的嚴重抗議,反對任何形式的東方慕尼黑;揭破張伯倫政策是擁護日本侵略中國,反對中國抗戰的政策,這種政策只有助長世界法西斯侵略國的侵略,促進世界普遍的大戰的到來。
  2.堅決反對中國抗戰陣營內部任何人因張伯倫的對日投降,而對抗戰表示動搖;反對任何投降妥協、破壞抗戰的活動;強調自力更生的口號,堅持抗戰到底的決心及民族自信心;打破對英國的幻想,反對依賴英國的外交政策。
  3.對英方面,應集中力量於打擊張伯倫的投降政策,主張英國人民與政府改變這種害人害已的錯誤政策,繼續支持中國抗戰。
  4.指出即使英國停止援助中國與日妥協,只要克服內部投降危險,中國仍有一切辦法堅持抗戰,取得最後勝利;並宣傳蘇聯對中國抗戰的援助。

7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