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8月1日

南昌起義。周恩來、朱德、賀龍、葉挺、劉伯承等,領導北伐軍在江西南昌舉行起義

1927年8月1日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義。周恩來、朱德、賀龍、葉挺、劉伯承等,領導北伐軍在江_歷史上的今天

從左至右依次為:周恩來、葉挺、朱德、劉伯承

1927年,由於蔣介石和汪精衛的叛變,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失敗了。中國共產黨為了挽救革命,派遣李立三等同志前往九江,準備組織中共在北伐軍中的力量,聯合國民革命軍第12師師長張發奎重返廣州,發動農民暴動,建立新的革命根據地。但是那時張發奎已經實行“清共”政策,使原來的計畫落空。中共中央遂決定採取獨立的軍事行動,集中武裝力量,進行南昌暴動,並派中央常委周恩來赴南昌,組成前敵委員會領導暴動。
  7月27日,周恩來到達南昌,並在江西大旅社召開會議,宣告前敵委員會正式成立。委員會由周恩來任書記,譚平山、李立三、惲代英、彭湃任委員。會議決定賀龍任起義總指揮,葉挺任前敵總指揮,劉伯承任參謀長,起義時間定於7月30日晚。由於張國壽的阻撓,起義時間又推遲到8月1日凌晨4時,但因起義時間泄露,前敵委員會決定將起義提前到8月1日凌晨2時。當時南昌城內國民黨的武裝力量僅有1萬多人,而共產黨掌握和影響的武裝力量有賀龍、葉挺、朱德領導的國民革命軍,共約兩萬餘人。
  8月1日凌晨2時,賀龍、葉挺、朱德、劉伯承等率部舉行起義,經過4個多小時的激烈戰鬥,殲敵1萬多人,這樣,南昌守敵幾乎全部被殲滅,起義部隊占領了南昌城。
  8月1日9時,在南昌城召開了有起義領導人和各省市及海外華僑代表共40餘人參加的聯席會議,選舉宋慶齡、何香凝、鄧演達等25人組成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譚平山任主席。起義部隊仍沿用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番號,由賀龍任代理總指揮、葉挺任代理前敵總指揮、劉伯承任參謀長。
  南昌起義後,汪精衛命令張發奎、朱培德向南昌進攻,起義前委會按原計畫向南挺進。8月3日至5日,起義部隊先後撤離南昌。但是起義沒有注意與當地農民運動相結合,到9月下旬,起義部隊在廣州潮汕地區遭強敵圍攻,起義宣告失敗。保留下來的起義部隊一部分在朱德、陳毅等率領下,轉戰到湖南南部,另一部分轉入海陸豐地區繼續鬥爭。
  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標誌著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和創建革命軍隊的開始。8月1日被中國共產黨定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軍節。

8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