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6年>> 8月1日

中國與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建交。敘利亞位於亞洲大陸西部,首都大馬士革。

1956年8月1日

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簡稱“敘利亞”。
敘利亞是以阿拉伯民族為主的阿拉伯國家。“敘利亞”一詞,在公元前3世紀左右塞琉古王朝時期,已為希臘人所採用,後為羅馬人沿襲,但僅通行於西方,阿拉伯人從來也不用“敘利亞”這個詞,而稱自己為“沙姆”。“沙姆”意為“左邊”,轉意為“北方”。這是按照阿拉伯帝國初期以麥加為政治中心,視這個地區為“左邊”、“北方”而言的。“敘利亞”因此有“北方之國”的稱號。還有的人說,“敘利亞”是由居住在這一地區的古敘利亞人而得名的。敘利亞的國名就是從敘利亞人(蘇爾尼亞)一詞引伸來的。1961年9月28日正式成立“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
敘利亞位於亞洲大陸西部,地中海東岸。北靠土耳其,東南鄰伊拉克,南連約旦,西南與黎巴嫩、巴勒斯坦接壤,西與賽普勒斯隔海相望。
敘利亞全國面積18.518萬平方公里。人口1153.8萬(1984年)。主要有5個民族,阿拉伯人占大多數,其次為庫德人、巴勒斯坦人、亞美尼亞人以及猶太人等。全國劃分為14個省市。首都大馬士革。貨幣為“敘鎊”。官方語言是阿拉伯語。

8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