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離是誰?王離最後是怎么死的?

戰國有四大名將,他們分別是李牧、白起、廉頗、王翦。其中有兩名是秦國人有兩名是趙國人,可見當時戰國齊國中比較強大的兩國趙國和秦國兩個國家的軍事實力都不弱。白起被人封為“殺神”,就連後來的王翦、蒙恬、王賁、蒙毅、章邯等都不能與之相提並論。王翦是秦國的將門世家,秦王政曾經就跟著王翦學習兵法,他尊稱王翦為“王將軍”。

而本文所要討論的人物王離,就是戰國四大將之一的王翦的孫子。其實歷史上對於王翦家族的去向一直是一個謎。當年王翦受秦王政所託,帶領六十萬秦軍攻打楚國,當時還有蒙恬將軍的父親蒙武。王翦和蒙武兩人聯手擊敗了楚國名將項燕,使得項燕拔劍自盡,楚國也隨之滅國。但是關於這場戰役之後,王翦將軍逐漸退出政壇一事就不是很清楚了。

王離是王家在秦朝的最後一絲希望,但是最後這絲希望也破滅了。王翦可以說是秦始皇在統一六國的戰爭中功勞最大的功臣之一。公元前229年,王翦率軍攻打趙國,結果遭到了趙國名將李牧的頑強抵抗,王翦使用一招離間之計,使得李牧被賜死,趙國很快就被王翦所滅,趙王被擒住了,趙國的土地也歸入了秦國的國土。

王離是誰?後來王翦率領大軍攻打楚國,這塊號稱是戰國中“最難啃的骨頭”,這支大軍抵達楚國國境之後,整整一年都不出兵攻打楚國,六十萬士兵囤積起來休養生息,甚至還每天比賽投石來玩。楚軍兵力和秦軍六十萬大軍差距懸殊,一年後終於按捺不住調動軍隊準備攻打秦軍了,誰知王翦突然就率兵出擊,大敗楚軍,殺了項燕,虜了楚王負芻,收服了楚國。隨後王翦南征百越,取得各種勝利,軍功卓著,晉封為了武成侯。

王翦的兒子王賁也是一名出色的將軍,他攻打了楚國、趙國、魏國、齊國,幾乎都是勝仗。王翦父子在秦始皇的統一大業中立下了不小的功勞,除了韓國以外,其他國家幾乎都是這兩父子打下來的。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王賁軍功卓著受封通武侯。王翦一生征戰無數,勝仗更是多不勝舉。他智而不暴、勇而多謀,在當時殺戮無度的戰國時代顯得極為可貴。

祖父和父親是秦國的老將士,他們為了秦國赴湯蹈火,創下了許多的佳績。到了王離這一代,他一定是抱著守護好老一輩們打下來的這一片江山。王家自從秦始皇建立了秦朝之後,似乎就從政壇上消失了一般,他們雖然身在朝中,但是卻沒有做出什麼大事來。後世對他的評價中可以看出,王翦不僅能夠上陣殺敵,他還懂得為人臣子的規矩,因此即使趙高解決了蒙氏兄弟,殺了李斯,可是王翦一家子還活的好好的。

王離曾經是將軍蒙恬的副將軍,蒙恬被二世賜死,蒙家衰敗,二世將蒙恬手中的兵權暫時交給了王離。秦始皇統一六國,建立秦朝,為了安撫東方的百姓們,大舉東巡,王離和父親王賁就在隨行的隊伍中。可見秦始皇對他們二人還是比較重視的。

秦二世期間施行各種暴政,陳勝吳廣大澤鄉起義,起義軍隊很快就從四面八方向著鹹陽進發。二世派章邯率領驪山眾徒對抗義軍,後來和將軍王離一起對抗各種反秦鬥爭的勢力。

公元前207年的時候,秦二世派王離和章邯一起攻打趙國,他們將趙王趙歇和趙國大將張耳困在了鉅鹿城。當時就有人說:“王離是秦國的名將,他世代為將,一定會打勝仗的。”另一種聲音就說:“不對,王離他這次肯定會輸,因為他們家世代為將,殺的人太多了,所以老天爺要懲罰他們,這一仗他們贏不了。”

後來王離大軍被項羽大軍團團圍住,在和項羽對抗九次之後,王離戰敗被抓,最後和二十萬秦軍一起被項羽坑殺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