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5年>> 8月15日

孟加拉國父穆吉布全家被殺

1975年8月15日

 1975年8月15日,天剛蒙蒙亮,位於孟加拉國首都達卡市郊 的總統宅邸四周,一片寂靜。突然,幾輛蘇制坦克從達卡兵營開 出,轟轟隆隆地朝總統宅邸這邊駛來。巨大的聲響幾里外都能聽到。這是原定為8月16日總統去達卡大學作演講而採取的安全措 施。因為一段時間以來,達卡大學的學生帶頭罷課鬧事,上街貼 標語,喊口號,反對穆吉布總統親印、親蘇的對外政策,堅決要 求嚴懲貪官污吏。一度被人奉為孟加拉“國父”的謝赫-穆吉布 -拉赫曼總統,自一九七二年一月正式任職以來,治國無力,威 望日益下降,最近,方興未艾的學潮又鬧得他寢食不安。為了平 息學潮,安定政局,平日深居簡出的穆吉布決定親自去學校走一遭。一個星期以前,有關部門已責成駐首都的坦克團負責總統的警衛工作,總統的衛兵全換上了坦克團的人。

可是,這幾輛坦克駛近總統宅邸的時候,第一輛坦克竟向院 子裡射出了一發炮彈,把熟睡中的穆吉布總統震得暈頭轉向。他 一骨碌爬起來,抓起電話就問情報局長出了什麼事,話還未了, 緊接著又是一聲巨響,第二發炮彈在院子裡爆炸開來。穆吉布身 上落滿了灰塵。他意識到事情不妙,抓起電話命令陸軍參謀長沙 菲烏拉火速派兵前來保衛。“咚、咚、咚!”急促的敲門聲又把穆吉布嚇了一跳。他定 了定神,以為也許是救兵來了,可是門一打開,一大群怒目圓睜 的兵士出現在他們面前,黑洞洞的槍口正對著他。“開槍!”坦 克團的指揮官法魯沙克少校厲聲下令。“噠、噠、噠!”五十五 歲的穆吉布--孟加拉國的首任總統應聲倒地。這些總統的“衛兵”, 在二十分鐘左右,便將穆吉布全家十六口,包括他的妻子、三個 兒子、二個兒媳婦,還有一個女婿,統統槍殺。從家中趕來察看 情況的情報局長亦不能倖免。總統的兩個侄子也在各自的府上先 後遭到了與他們叔父同樣的命運。陸軍參謀長沙菲烏拉接到總統要求派兵的命令,正準備採取 行動。誰知他剛放下耳機,電話鈴又響了。這電話是他的下屬坦 克團的法魯沙克少校打來的。少校告訴他,總統全家已成故人, 要參謀長棄舊圖新,支持政變。沙菲烏拉起初還不相信,但轉念 一想,保衛總統的人殺死總統豈不易如反掌,他於是取消了調兵 行動。穆吉布生前親手建立的御林軍--一支裝備精良、擁有四萬之 眾的保衛隊,此刻完全處於動彈不得的境地。它的司令努魯扎拉 上校這時正在莫斯科作客,而設在達卡北面的司令部已被置於五 輛坦克的炮口控制之下,保全隊的官兵雖曾發誓效忠總統,這時 也無能為力了。

政變剛結束,達利姆少校率領坦克團的另一部分人馬就衝進 達卡電台,宣布“人民起義推翻了穆吉布的腐敗政府”。全國實 行軍法管制。但是由誰任軍法管制執行長,達利姆沒有講。 這並不是他的疏忽。發動這次政變的是青年軍官,人稱“少校們”。他們不滿穆 吉布的統治,反對他的內外政策,尤其痛恨貪贓枉法的政府官員。 他們利用警衛穆吉布的天賜良機,挺身而出推翻了穆吉布政權。 但是,奪權以後如何掌權,由誰來當首腦,他們還來不及很好地 考慮。在宣布政變成功後,領導政變的四位少校都在電台開會。 經過一小時的商量研究,他們決定成立一個文官政權,自己則留在總統府作助手。少校們選中了穆吉布政權的商業部長漢達克-穆什塔克-艾哈 邁德,這不僅因為穆什塔克是其中一位少校的叔父,更主要的是 少校們認為他同穆吉布有矛盾,沒同穆吉布沆瀣一氣。一小時以後,穆什塔克乘少校派出接他的坦克來到電台。這位時年57歲的 前部長,蓄著大白鬍子,富有伊斯蘭氣派。他曾是一位精明的律師,二十六歲進入政界,在宦海中沉浮了三十餘年,頗有些閱歷。1971年4月孟加拉人民共和國臨時政府成立時出任外交部長,這 是他所獲得的最高官銜。此後,官運一直不佳,部長愈做愈小。 如今,在少校們的擁戴中,他就任孟加拉國第二任總統。當天上午九時,新總統向全國發表廣播講話,宣布了以他為 首的新政權成立。

8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