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若望為什麼能在中國順利傳教?中國的農曆是湯若望創造的嗎?

中國一直以來都是一種本土文化極高的國家,因為有五千多年的悠久歷史,因而使得整箇中華大地上都有一種極大的優越感。中國自己的文化經過幾千年的發展,已經深入到每箇中國人的心中,所以另外一種外來文化或者是宗教想要在中國傳播開來,實際上是一種很難的事情。而湯若望這樣一個從外在到內在,都與中國人和中國文化格格不入的人,居然能在中國傳播基督教教義,並且獲得上層統治者的支持與信賴,甚至能在中國官至一品,絕對是一件很難想像的事情。但是湯若望偏偏做到了,他憑什麼能取得如此高的成就呢?

首先,湯若望找到了一個極為正確的方式進行傳教,那就是“合儒”的方式,將基督教教義與儒家文化進行結合,借著儒家文化的外衣進行傳教。這個方法是絕對正確的方法,先不說這個傳教策略是經過利瑪竇驗證過的。只說每一種外來文化,想要在中國占住腳跟,就必須本土化。

相比於基督教而言,真正在中國發展壯大的宗教是佛教。但是如今的佛教絕對不是最初傳到中國的樣子,而是絕對本土化的產物。這一點只看各種佛教神像就可知一二,佛教起源印度,但是今天的佛像全都是漢化的樣子,慈眉善目,極具東方特色。

再說如今在中國發展開花的社會主義,都要帶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執政黨高喊的是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而我們也確確實實是這樣做的,既帶有資本主義的特點,也具有社會主義特色的政治思想,讓中國發展極為迅速,躋身世界強國之列。

湯若望一開始來到中國,就開始穿儒服,學習儒家文學,連名字也取了一個漢化的名字。雖然他的外貌還是外國人的外貌,但是至少他能在內在與當時的士族階層進行對話。也只有進行對話了,他才能夠進一步的傳播基督教的教義。

湯若望為什麼能在中國順利傳教?中國的農曆是湯若望創造的嗎?第二,湯若望雖然也重視在平民百姓中宣傳教義,但是他更看重的是統治階層的支持。在他傳播基督教教義的時候,無論是明朝還是清朝,都得到了統治者的支持,而他本人也得到了統治者的信任和倚重。這一步走的極為妙,明清兩朝還是封建社會,君權至上。在這樣一個時代,若是沒有得到統治者的支持,他就算在民間擁有了廣泛的民眾基礎,只需上層統治者一句話,一張詔書的功夫,就可以將他所有的努力付諸東流,甚至就連他本人都極有可能喪命。

而我們再看他得到統治者支持後取得的成就。首先他成功編著了《進呈書像》、《主教緣起》、《主制群徵》、《真福訓詮》、《崇一堂日記隨筆》、《哀矜行詮》、《靈魂道體說》以及《聖母堂記》。這些都對他傳播教義,有極大的輔助作用。

因為湯若望在中國上層統治者的恩寵和信賴,天主教在中國傳教極為順利。隨著傳教士人數的增加,活動範圍的擴大、信徒在不斷發展。在湯若望時代,教堂在中國已有30多處,據德禮賢先生統計1650年信徒人數就已達到150000人。而且就湯若望本人而言,得到統治者支持的他,將當初利瑪竇建立的教堂擴大好多,成為中國最大的基督教教堂。同樣的也正是因為有了統治者的支持,他才能阻礙與他所傳教義不符的傳教士的傳教過程。

荷蘭大公派遣使節團來華進貢,順治大喜,命以湯若望為主接待荷蘭使節團。荷蘭使節團直率地提出了與中國訂立通商條約、在澳門獲得居留權、允許荷蘭加爾文派耶酥會來中國傳教等要求,湯若望考慮到加爾文耶酥會與他所屬一派有矛盾,就勸說順治拒絕荷蘭人在中國傳教。而順治帝接受了湯若望的建議,允許荷蘭短暫停留,但不允許他們傳教。

不僅僅是在宗教方面,在其他方麵湯若望也有所建樹,其中一個就是在農曆方面。在今天有這樣一種說法,說的是現行中國所使用的農曆,實際上湯若望創造的。但實際上這個說法並不準確。中國自古以來就是農耕國家,農業是一個國家的基礎,無論是科學技術也好,還是階層分級也好,歷來都對農業極為看重。可以這樣說,中國的曆書完全是為了農業服務的。而且中國的農曆,是經過幾千年演化發展而來,雖然在清朝的時候,得到了湯若望的改善,但是卻不能稱之為湯若望所創造。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