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完淳諷刺洪承疇的故事 夏完淳的詩歌

夏完淳生於1631年,去世於1647年,是明朝末年著名神童、少年英雄,柳亞子讚揚他:“悲歌慷慨千秋血,文採風流一世宗。我亦年華垂二九,頭顱如許負英雄。”

夏完淳無論是在當時,還是在後世,名聲都不弱。而他之所以廣為人知,不僅僅是因為他神童和少年英雄的名號,更重要的是他曾經在殉國前消遣諷刺過叛明投清的將領洪承疇。

事情是這樣的,夏完淳在組織抗清活動中,被清政府追捕,後來躲避到自己岳父的家裡。儘管謹小慎微,卻仍然沒有躲過一劫,被清軍逮捕。

夏完淳幼年成名,被逮捕之時也才年僅十七歲,但是卻已是才華彰顯,所以洪承疇決定親自審問。洪承疇如此為,目的還是希望勸降夏完淳,說服他為清朝出力。

洪承疇說:“童子何知,豈能稱兵叛逆?誤墮賊中耳!歸順當不失官。”完淳挺立不跪,佯為不知審訊大院就是洪承疇,高聲答道:“我聞亨九(洪承疇字)先生本朝人傑,松山、杏山之戰,血濺章渠。先皇帝震悼褒恤,感動華夷。吾常慕其忠烈,年雖少,殺身報國,豈可以讓之!”當說明審問大人正是洪承疇時,完淳更聲色俱厲地說:“亨九先生死王事已久,天下莫不聞之,曾經御祭七壇,天子親臨,淚滿龍顏,群臣嗚咽。汝何等逆徒,敢偽托其名,以污忠魄!”洪承疇色沮氣奪,無辭以對。

夏完淳諷刺洪承疇的故事 夏完淳的詩歌你說夏完淳不知道堂上坐著的不是洪承疇?怎么可能!夏完淳正是知道來人是洪承疇,才說出了下面一番話。表面上夏完淳將洪承疇捧到了天上去,但是這一切都是基於洪承疇未曾降清,而是“戰死殉國”為前提的。

事實上卻是洪承疇降了清,並且調轉矛頭,將鋒利的刀劍對準了曾經的舊土。所以夏完淳的一番話,實際上就是一個隱晦的嘲諷,他捧洪承疇捧的越高,實際貶的也就越低。所以洪承疇的臉色才會變的很那看,並且無言以對。

說了這么一番話之後,夏完淳自然活不了多久。不久就被押解到刑場,斬首示眾。

夏完淳十七年留下各體詩337首,詞41首,當中許多都是彰顯其愛國之情。

即事

復楚情何極,亡秦氣未平。

雄風清角勁,落日大旗明。

縞素酬家國,戈船決死生!

胡笳千古恨,一片月臨城。

精衛

北風盪天地,有鳥鳴空林。

志長羽翼短,銜石隨浮沈。

崇山日以高,滄海日以深。

愧非補天匹,延頸振哀音。

辛苦徒自力,慷慨誰為心?

滔滔東逝波,勞勞成古今。

別雲間

三年羈旅客,今日又南冠。

無限河山淚,誰言天地寬!

已知泉路近,欲別故鄉難。

毅魄歸來日,靈旗空際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