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5年>> 8月15日

蔡鍔、梁啓超密謀倒袁

1915年8月15日

1915年8月15日蔡鍔、梁啓超密謀倒袁_歷史上的今天

8月25日,蔡鍔在北京佯裝贊成帝制,領銜親筆簽名 

1915年8月15日,蔡鍔匆匆趕到天津,在湯覺頓寓所與梁啟 超等共同商定:為爭四萬萬人的人格起見,作拼著生命與袁世凱 乾一場不可。

具體步驟是:(1)由梁啓超作篇文章,迅速打出鮮 明的反袁旗幟,切實掌握輿論主動權,並力爭通過推心置腹的規 勸,促袁世凱自行停止帝制,以免干戈四起,生靈塗炭;(2)由 蔡鍔秘密聯絡雲、貴舊部和各方反袁勢力,以便規勸無效時,得 以立即發動軍事討袁;(3)由於梁、蔡師生間關係為眾所周知, 為使蔡鍔不致因梁啓超發表反袁文章而遭袁世凱忌恨,他們約定 在一定時期內,表面上要裝成“分家的樣子”。25日,不等梁文發表,蔡鍔約集袁世凱心腹新任參謀次長唐 在禮和其他在京高級軍官蔣方震、陳儀等12人舉行贊成帝制的簽 名活動。他親書“主張中國國體宜用君主制者署名於後八月二十五日”題款一行,並帶頭簽了“昭威將軍蔡鍔”六個字。隨後, 又以經界局督辦身份代表全局與陸軍訓練總監蔣雁行等8人呈請 袁世凱“乾衷獨斷,迅予施行”。

8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