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是誰 海昏侯的墓主人是誰他是個怎樣的人

海昏侯墓葬群的發現,讓漢朝重新受到眾人的矚目。海昏,這個鄱陽湖西面的領域,方寸之間皆是繁華的秘密。而這個墓穴的主人們,時隔千年重見光明,沉睡多年的家族秘密在聚光燈下慢慢解開,一場盛世之觀已經上演。

前幾日,海昏侯墓在南昌被發掘出來,這個龐大的墓葬,以其奪目璀璨的陪葬品而聞世,出土的精美文物,讓人感嘆巧奪天工的時候,又不得不由衷佩服古人的智慧。眾所周知,從東漢到西漢有四個海昏侯,而海昏侯作為一個爵位,是世代承襲的。

海昏侯是誰 海昏侯的墓主人是誰他是個怎樣的人第一位海昏侯爵位的承襲者劉賀。劉賀(前92年7月25日——前59年),漢武帝劉徹之孫,昌邑哀王劉髆之子,西漢第九位皇帝,也是西漢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從海昏侯墓室的陪葬品便可窺見漢朝的強盛與瑰麗,出身盛世貴為皇族的劉賀,父親是第一位昌邑王,父親去世後,子承父位,劉賀便成為西漢的第二個昌邑王,而他的即位也是一個意外。元平元年(前74年)四月十七日,漢昭帝劉弗陵去世,時年二十一歲。無才無德的劉賀便被擁立為皇帝,劉賀接受皇帝璽印和綬帶,繼承帝位。盧植:“太甲既立不明,伊尹放之桐宮。昌邑王立二十七日,罪過千餘,故霍光廢之。”劉賀這個皇帝只做了27天就下台了,劉賀被廢后,大將軍霍光另立漢武帝曾孫劉詢為皇帝,是為漢宣帝。

第二個海昏侯劉代宗,史書上對他的記載不甚明確,他是昌邑王劉賀的兒子,其父劉賀被廢后十年,他被封為海昏侯,只可惜他跟他的父親一樣,沒有什麼大的政績,後來在爵位上病死了。

劉保世,第三代海昏侯,他是劉代宗的兒子,這個兒子史書記載得也不是很清楚,基本找不到關於他的信息,只知道他被封為海昏原侯,跟他的父親一樣,在爵位上並沒有什麼突出的政績,如何死去的我們也不得而知。

最後一代海昏侯劉會邑,處在風雲變幻之際,國內局勢十分動盪。公元8年(始建國元年)十二月,王莽代漢建立新朝時,海昏侯國被廢除,劉保世被削藩貶為庶民。後來劉秀建立東漢王朝,恢復劉氏天下,劉會邑又被恢復為海昏侯。到東漢以後,海昏侯家族情況不詳。

而如今,我們知道坐擁這個美輪美奐,巨大地下王宮的墓主人便是劉賀。劉賀是四個海昏侯中最為出名的一個,而他也曾是西漢的皇帝漢廢帝。漢廢帝劉賀登基之日到退位不過27天,這27天他沒有做過一件正經事,班固《漢書》:“受璽以來二十七日,使者旁午,持節詔諸官署徵發,凡一千一百二十七事。”這一千多件事都是壞事,可見墓主人劉賀不是個明君。

西漢歷史上曾經發生過一次著名“霍光廢立”事件,在這場鬧劇似的宮廷廢立事件中有兩個男主角:一個是深受漢武帝重託的權臣霍光,另一個則是為人狂縱無節,荒淫無度的昌邑王劉賀。五歲時襲父劉髆封為昌邑王,作為第二個昌邑王,劉賀完全繼承了老爸的基因,劉賀的老爸劉髆沒有什麼好的作為,上樑不正下樑歪,他的兒子就成長為了典型的紈絝子弟。不學無術、行為怪異,整日只知道吃喝玩樂,甚至在為漢武帝服喪期間,還帶著隨從四處遊獵。中尉王吉曾多次勸諫,他都只當耳邊風,完全不以為然。

說起劉賀的登基,還真是挺偶然的。劉賀可能自己也沒想到能夠當上皇帝,這一切要從劉弗陵的死說起。公元前74年四月,年僅21歲的漢昭帝劉弗陵,沒有留下子嗣就去逝了。國不可一日無君,經過群臣的一番激烈討論,大將軍霍光在和大家商議後,決定立劉賀為帝。於是,霍光以上官皇后的名義下詔,讓劉賀來長安即位。一般人聽說要當皇帝,不都是風塵僕僕趕來嗎,可這個劉賀不一樣,他接到詔書後第二天才匆匆奔赴長安,然而在路途中,也不忘到處收集美女,真是荒唐至極,做事拖沓又缺乏考慮,任性而為,這些性格上的短板,給劉賀失敗的人生埋下很多伏筆。

抵達長安後,劉賀“盡哭如儀”的即興表演,讓群臣很滿意,也打動了霍光的心。這年六月,劉賀就成為了西漢的新一任國君。自從劉賀上台後,本性暴露無遺,每天只知道吃喝玩樂,不理朝政,整日和宮女們作樂,甚至還想強姦年輕的皇太后。沒過多久,整個皇宮被劉賀攪的天昏地暗、烏煙瘴氣。

大將軍霍光一看情況不對,怪自己當初瞎了眼,選了這么個昏君。氣憤和後悔交加的霍光,自知事態的嚴重,他不能坐視不管,霍光決定“更選賢而立之”,他聯合了群臣,在得到皇太后的允許後,乘著劉賀玩樂的機會,控制住了他從昌邑帶來的親信。又在未央宮和群臣列舉劉賀的劣跡,將其廢黜。七月,霍光另立劉病(劉恆)即皇帝位,是為漢宣帝。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