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79年>> 8月31日

日本第123代天皇大正天皇

1879年8月31日

1879年8月31日日本第123代天皇大正天皇_歷史上的今天
大正天皇

大正天皇嘉仁(たいしょうてんのう よしひと、1879年8月31日~1926年12月25日),日本第123代天皇。明仁天皇之祖父、昭和天皇之父。
  明治天皇只有他一個兒子能存活下來,母典侍柳原愛子。父親死去後,以王世子身份繼位,以易經的“大亨以正,天之道也”一句改元大正。成人以後,娶九條節子(貞明王后)為王世子妃。生有四子。即昭和天皇裕仁、秩父宮雍仁親王、高松宮宣仁親王、三笠宮崇仁親王。
  他在位初期,經過明治年代的接受西方的文化與思想(明治維新),國家大致平穩發展,加上時值歐洲第一次世界大戰,使不少甘願冒險的外國商人前來日本投資,造成新日本的一片繁華景象,令大正前期為日本自明治維新以後前所未有的盛世。並於當時歐戰結束,民族自決浪潮十分興盛,民主自由的氣息濃厚,後來稱之為“大正民主”。“大正民主”雖然對於日本本國日後民主政治的發展提供了基礎,然而這種“民主”卻也使軍國主義者有了更多發言的機會,為日本日後走上軍國主義道路埋下了隱患。此外,其浪潮影響到當時為日本殖民地的台灣,遂有林獻堂等人發起民族議會請願運動,爭取台灣人民對殖民政治的參政權。
  在位後期,由於他未能發揮出他父親的優點,加上關東大地震等天災人禍接續而來,被世人稱為不幸的大正。由於他患有腦病,精神狀態非常糟,曾經在國會議事堂將詔書捲起來當望遠鏡,這件事以望遠鏡事件聞名於世。大正十年(1921年)由其子皇太子裕仁親王攝政,大正十五年(1926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死去,終年四十八歲。
  然而在大正天皇去世七十多年後,日本有學者認為,大正天皇在嬰兒時期的確曾患腦膜炎,但是青年時代的精神狀態完全健全,早已恢復健康。在登基之後,政府期望他學習明治天皇的威嚴,使他的奔放性格受到壓抑,健康狀況也受到影響;虛弱的天皇不符合強大帝國的形象,大正天皇被迫引退,政府發表聲明歸咎於其幼時腦病引發腦力衰退。
  總之,大正時代對於日本來說是一個比較亂的年代,它見證了20世紀日本的動盪與窘境。

8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