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國公石亨簡介 石亨是怎么死的?

忠國公石亨,中國明朝將領,天順時期,因為發動奪門之變,幫助明英宗朱祁鎮復辟皇位,得以權傾朝野。

歷史上的石亨長相奇異,四方臉面,身軀高大,鬍鬚及膝,一把大刀被他使得團團轉。最早的時候,石亨是蒙父蔭,繼承父親寬河衛指揮僉事的官職。

公元1436年,石亨於黃牛坡與瓦剌軍作戰,戰後打敗瓦剌軍隊,奪回大量馬匹,事後因功升為都指揮僉事。兩年後,石亨帶領兵士於黃河邊擊敗三百多瓦剌騎兵,斬敵甚多,擢升為都指揮同知,又充任左參將,守軍事重鎮大同鎮。

公元1442年,石亨在得到明英宗朱祁鎮的同意後,在同西路邊境修築堡壘,囤積糧草,並依次多次在紅城、延安、金山等地擊敗瓦刺軍。因軍功,先後任遷都指揮使、都督僉事。

公元1449年,石亨在箭豁山打敗了兀良哈的軍隊,進升為都督同知。同年秋,也先進攻大同,與其一同隨守的西寧侯宋瑛、武進伯朱冕等在陽和口大戰中先後犧牲,只有石亨一人單騎逃回。為了贖罪,後招兵買馬,終立功。

鉞王朱祁鈺監國之時,受當時的兵部尚書于謙的舉薦,掌管五軍大營,晉升為右都督。不久,封為武清伯。也先進攻北京的時候,受于謙掉錢,與都督陶瑾、高禮、孫鏜等九位將軍奉命領軍把守九城門外。作戰勇猛,誘敵深入再進行伏殺,殺敵甚多,保衛了京師的安全。也先見久攻北京不下,隨後撤兵,事後也先因功封侯。

忠國公石亨簡介 石亨是怎么死的?真正讓石亨權傾朝野的,不是他在抗擊瓦剌軍隊方面的功勞,而只在於一夜之間的改朝換代。正統十四年,瓦剌進犯明朝,明英宗朱祁鎮以朱祁鈺監國,自己御駕親征,途中遭遇瓦剌埋伏,明英宗被俘。國不可一日為君,鉞王朱祁鈺在大臣的推舉之下,登基為帝,是為景泰帝。後明英宗幾經周折,最終回到京城時,身份已經由皇帝變為太上皇。而朱祁鈺為了防止朱祁鎮威脅自己的統治,在朱祁鎮回京之後,就將其一直幽禁在南宮之中。

朱祁鈺為皇日久,野心越重,最終他不顧朝臣反對,將原太子朱見深(明英宗朱祁鎮之子)廢除,改而立自己的兒子朱見濟為太子。景泰四年,太子朱見濟夭折,國本動搖,石亨等人趁機擁立朱祁鎮,發動奪門之變。

公元1457年,石亨等率家兵1000多人潛入長安門,由曹吉祥作內應,直接進入南宮。朱祁鎮在曹吉祥、石亨等人的護衛下,乘上轎子便朝皇宮奔去。等第二日大臣上朝之時,坐在皇位上的人已經變成了朱祁鎮。

朱祁鎮復位之後,改元天順,事後論功,石亨居首,封其為忠國公,特加恩寵,言無不從。石亨因此在天順時期權傾朝野,權勢滔天。

權欲最容易使人迷失,石亨被封為忠國公之後,權欲不斷膨脹,不僅僅是他,在他的親屬中,冒功進官者50餘人,其部下親戚、朋友等攀親騙官者多達4000餘人。不僅如此,他排除異己,收受賄賂,經常將不是自己一派系的人逐出京城,而提升向他賄賂的孫弘為太僕丞;陳汝言、蕭璁等六人為郎中;劉本道為侍郎,時有“朱三千,龍八百”的歌謠。

如果僅僅是這樣也就算了,到了後來他大權獨攬,為所欲為地干預朝政,甚至很多時候不將朱祁鎮放在眼裡。即使沒有皇帝召見,也經常自信進攻,而他給皇帝的進言,稍有不順,便面色大變。敢給皇帝甩臉色,這不是找死嗎?久而久之,朱祁鎮便開始削弱他的權勢,敕告左順門:“非宣召,不得放進武官。”

在這個時候,有點腦子的人都應該知道收斂一二了,但是石亨一族卻好似並不在意皇帝的臉色一樣。照樣驕橫跋扈,招搖過市,甚至違規將宅邸修建的堪比王府。天順三年秋,石亨受其侄子謀反和凌辱親王罪株連,停止上朝參見,削官為民,並究治石亨朋黨,悉數罷黜。後又因為族中子弟,招權納賕、肆行無忌,圖謀不軌被朱祁鎮問罪下獄,以謀反罪處斬,沒收其家資。天順四年,石亨病死獄中,石彪、石後皆處斬。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