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醫·明妃傳》:朱祁鈺是誰?朱祁鎮是誰?朱祁鈺和朱祁鎮關係

隨著電視劇《女醫·明妃傳》的熱播,劇里兩代帝王與女醫談允賢的纏綿愛戀都引得眾人津津樂道。對於霍建華飾演的明英宗朱祁鎮和黃軒飾演的明代宗朱祁鈺,喜愛電視劇的冬粉們紛紛高舉大旗支持自己所喜歡的帝王,並隨著劇情的演變或欣喜不已,或感嘆不斷。那么歷史上的兩代帝王,明英宗朱祁鎮和明代宗朱祁鈺又有著怎樣的瓜葛呢?

由於電視劇,說道霍建華飾演的明英宗朱祁鎮,大家映象最深的應該就是?土木之變了。兵敗被俘的明英宗朱祁鎮,為了保護談允賢,捨棄了皇帝的尊嚴,允賢也是因此慢慢接受他的。

《女醫·明妃傳》:朱祁鈺是誰?朱祁鎮是誰?朱祁鈺和朱祁鎮關係事實上,歷史上的造成土木堡慘案的明英宗朱祁鎮,事實上並不是一個好皇帝。他寵信奸邪小人,殺過忠臣,打了敗仗,甚至將作為皇帝被外國俘虜,變作囚犯。但從人性上來看,他又的的確確是個好男人。他與皇后孫氏恩愛不移,對孫太后極為孝順,孫太后生病時,英宗甚至以皇帝之身親自侍奉左右。

最令人覺得驚奇的是,他甚至在成為俘虜時,用自己的氣度與親和感動了敵人。相傳瓦剌可汗也先的弟弟伯顏帖木兒,對朱祁鎮甚為恭敬,在揚善來接英宗回京時提出,希望朱祁鎮回去後,景泰帝朱祁鈺必須把皇位還給他。而送行的時候,伯顏帖木兒更親自護送千里,直到大明邊陲。而伯顏帖木兒剛走,也先的另一大將昂克又追來了——原來他獵到了一隻獐子,特意縱馬馳騁千里,前來進獻給朱祁鎮。

而相比選擇相信身邊任何人的明英宗朱祁鎮,明代宗朱祁鈺應該稱的上是一位好皇帝了。在朱祁鎮被俘後,他臨危受命,登上皇位,開始安定風雨飄搖的大明朝。雖然在身份上只是一個侍女之子,是因為英宗仁慈才被肯定為王的。但他在登上皇位後,力挽狂瀾,救大明王朝於危難之中,挺行忠臣于謙建議,吸取南宋教訓,拒絕遷都。並和于謙一起,加強防衛,固守京師,取得了北京保衛戰的勝利。他重用正統朝被迫害的忠直大臣,在他為皇期間,吏治為之一清,對明朝戰後的恢復做出了貢獻。

史家說朱祁鈺,“視天位也過於重,而視天親也過於輕”。他在對待英宗一事上體現了其心胸狹窄的性格。英宗返回北京,祁鈺害怕英宗復辟,故將其軟禁於宮中,以錦衣衛嚴密控管,宮門不但上鎖,並且灌鉛,食物僅能由小洞遞入。

後來他甚至不僅自己要做皇帝,而且希望自己兒子朱見濟能夠取代英宗的皇太子朱見深成為皇位的合法繼承人。為此,他甚至賄賂朝臣,武力威懾。終於換來宦官和朝臣的默認。他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可是皇后汪氏堅決不能同意丈夫的做法。她悍然爭辯,卻被廢了皇后,打入冷宮。

就這樣,景泰三年,景泰帝把侄子朱見深的皇太子廢掉,立自己的兒子朱見濟。

而曾經是皇帝的朱祁鎮自然是不甘心就這樣做一個有名無實的太上皇,並且在自己的孩子被廢之後,終於下定決心。他召集舊部,趁著朱祁鈺生病,發動了奪門之變,成功復辟。

成功復辟,重登皇位的朱祁鎮,想到被圈禁時的遭遇。下旨廢景泰帝為郕王,同樣將其軟禁。一個月後,郕王死去,還給他封了一個惡謚,叫做戾。按親王禮葬在北京西山。這位曾經的皇帝,因此成為唯一一個沒有被葬入帝王陵寢的明朝皇帝。

這就是兩代帝王的恩怨糾纏,至於他們的功過,便不再多說,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認識。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