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是個什麼樣的人 姜子牙的故事有哪些

千百年前,一個鶴髮童顏的老者在釣魚台垂釣,演繹了一處”願者上鉤“的好戲,姜子牙這個名字也就出現在了歷史上,這個熟悉的名字,帶給我們的不僅是神話小說里,那位睿智、氣定神閒的智者形象,更重要的是姜子牙背後所代表的是一種不斷奮進的精神。

姜子牙的一生就是不斷努力著追求理想的一生,四五千年以前,炎、黃二帝部落聯盟與蚩尤部落聯盟相戰於涿鹿,這一場戰爭打下來,揭開了隨後長達幾千年的爾虞我詐。”吾太公望子久矣“一句簡短的話,竟引出姜太公幾十年的艱苦與辛酸。

姜子牙是個什麼樣的人 姜子牙的故事有哪些姜太公,又是姜子牙,字子牙,號飛熊,在歷史上他有很多名號和稱呼,史稱太公望;史書皆稱呂尚、呂望;俗稱姜太公、姜子牙。姜子牙在歷史上是個十分具有傳奇色彩的一個人物,相傳他是齊國的開國君主,又稱姜尚的先世為貴族,故為呂氏,曰呂尚。因為周文王遇見他時說了一句”吾太公望子久矣“,人們又稱他為太公望、姜太公、呂望。姜太公釣魚的故事,一直都是為人所熟知的,中國人熟悉姜子牙,都知道他磻溪垂釣和登台封神的故事。

據相關文獻記載,姜子牙曾做過屠夫、小商販,曾屠牛朝歌,賣食棘津,還有的說他是朝歌之屠佐也,棘津迎客之舍人也。雖然他做生意做得不好,但是卻有志於兼濟天下,於是一有時間便研究治國安邦之道。32歲那一年,商朝戰亂不斷,為了能夠有一個相對穩定的地方讀書,也為了躲避戰禍,跑到山上修道,經過幾十年的苦修,回到了家鄉,因為年紀大又沒有一技之長,只好暫時投靠在朋友的家中。整日懷揣著報國的姜子牙,卻沒有任何的實際行動,還經常受到妻子的奚落與冷嘲熱諷。

姜子牙志不在此,他想要匡扶治國,生活所迫又不得不做起了算命的工作,沒想到生意卻很旺,但又因為此得罪了妲己,而受到了追殺,導致姜子牙不得不逃亡別處,最後逃亡到磻溪,姜尚就在這裡臨溪垂釣。他雙膝跪石,仰面朝天,背對磻溪,手持無餌直鉤,離水面三尺而釣,並自言”負命者定會上鉤“。表面上看他氣定神閒地釣魚,實際上是在釣人,他在等一個人。此人他等了幾十年,一直到八十歲,他才出現。

姜太公運氣不錯,在此地垂釣了不知道有多久,便遇到在此遊獵的西伯姬昌,姬昌見到了這位仙氣飄飄的老者,便跟他攀談起來,周文王看到一個老頭在溪邊垂釣居然釣鉤是直的,讓周文王很好奇這個人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姬昌認為姜太公是個奇才,請他坐車一同回宮,並拜他為師,從此開始了他興周滅商的人生道路。回宮後姜子牙為姬昌提出了很多兵家謀略,在政治上也為姬昌提出了很多建議,而且都收到了很好的成效,由於此姜子牙又被後世稱為兵家的始祖。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