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1年>> 9月5日

林彪葉群決定謀殺毛澤東,發動武裝政變

1971年9月5日

1971年9月5日林彪葉群決定謀殺毛澤東,發動武裝政變_歷史上的今天

1971年8月中旬至9月12日,毛澤東到南方巡視。沿途與各省和各大軍區領導談話,暗示要解決林彪集團問題,圖為毛澤東談話的記錄稿

1971年8月中旬至9月12日,毛澤東去南方巡視,同沿途各地黨政軍負責人作了多次談話。毛澤東說:“有人急於想當國家主席,要分裂黨,急於奪權。”“廬山這件事,還沒有完,還沒有解決。”並指出:林彪對這件事“當然要負一些責任”。

9月5日,林彪、葉群從他們的黨羽的密報中獲悉毛澤東的上述談話內容,決定對在旅途中的毛澤東採取謀殺行動,發動武裝政變。8日,林彪下達了發動武裝政變的手令。毛澤東由於事先對林彪的反常活動有所覺察,他於11日機警地乘坐列車提前離開上海,林彪集團妄圖在旅途中謀殺毛澤東的陰謀破產。12日,林彪準備帶領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等人南逃廣州,圖謀另立中央,實行割據。並將一架專機秘密調往山海關,供在北戴河的林彪等使用。當天下午,毛澤東安抵北京。當晚,周恩來根據有關方面的報告,追查專機突然去山海關的行動。林彪、葉群、林立果等眼見陰謀敗露,於13日凌晨倉皇乘飛機外逃叛國,途經蒙古溫都爾汗墜落,機毀人亡。林彪集團的餘黨或自殺斃命,或束手就擒。一場反革命武裝政變被徹底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團的滅亡,客觀上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的理論和實踐的破產。

9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