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下三馮”馮夢龍簡介 馮夢龍和侯慧卿的故事 他是怎么死的?

馮夢龍,字猶龍,別號墨憨齋主人,蘇州府吳縣長洲人。明代著名戲曲家、通俗文學家,與其兄馮夢桂、其弟馮夢熊並稱“吳下三馮”。兄長馮夢桂是著名畫家,弟弟馮夢熊是著名詩人,三兄弟中,馮夢龍的成就最大,因此又有“吳下三馮,仲者為最”的說法。他最著名的作品是“三言”,也就是《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三言”和凌濛初的《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合稱“三言兩拍”,是中國白話短篇小說的經典代表。

“吳下三馮”馮夢龍簡介 馮夢龍和侯慧卿的故事 他是怎么死的?馮夢龍出身書香門第世家,少時聰穎,好讀書。和許多人一樣,年輕時候的馮夢龍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科舉入仕上,他在《發凡》中這樣寫到:不佞童年受經,逢人問道,四方之秘復,盡得疏觀;廿載之苦心,亦多研悟。王挺也曾說他:“上下數千年,瀾翻廿一史。”就是這樣一個滿腹才華,博學多聞,號稱中國古代通俗文學事業的第一功臣的人,在科舉上的道路卻實在坎坷。多次科舉不中,57歲時才補了一名貢生,61時歲被派到福建壽寧做一個小小的知縣。馮夢龍的不幸,造就了後世人的大幸。正是因為科舉的屢試不中,心灰意冷下的馮夢龍才蟄居家中,潛心著書,這才有了聞名後世的“三言”,以及許許多多的文學作品。

明末時,文人士子競相追求自我解放,那個時候縱情飲酒,聲色犬馬是文人的常態。而追求名妓,一擲千金,為博一笑更是士子間受到追捧的風流韻事。那個時候的文人,無一不競相結交名妓。在這樣的一個社會氛圍中,馮夢龍和侯慧卿,一個是風流才子,一個是蘇州名妓,他們之間若是沒有一絲的情感糾結,也實在對不起那個時代了。

馮夢龍在“逍遙艷冶場,遊戲煙花里”時遇到了當時艷名遠播的侯慧卿,從此對這位蘇州名妓動了真情。因為她,留下了多少情愛名句,因為她,又留下了多少佳作。若說這兩人,一句話最是適合,那就是不見卿卿,不誤終身。

侯慧卿不僅是一個色藝雙絕的女子,更難得的是在那個時代,她還很有主見,也就不怪在馮夢龍一生那么多女子中,對她用情最深。馮夢龍《山歌·多》:余嘗問名妓侯慧卿云:“卿輩閱人多矣,方寸得無亂乎?”曰:“不也。我曹胸中自有考案一張,如捐額外者不論,稍堪屈指,第一第二以至累十,井井有序。他日情或厚薄,亦復升降其間。倘獲奇材,不妨黜陟。即終生結果,視此為圖,不得其上,轉思其次。何亂之有?”余嘆美久之。

不過終究是有緣無分,侯慧卿從良後,嫁與一位富商,從此和馮夢龍再無交集。痛失所愛,馮夢龍留下這樣的話語“子猶自失慧卿,遂絕青樓之好”。失去了侯慧卿,馮夢龍再未踏進青樓一步,可見其用情至深。

正是與侯慧卿熱戀,馮夢龍獲取了底層人民生活的一手資料,在那時創造了民歌集《桂枝兒》和《山歌》。《掛枝兒》卷二《感恩》篇附記:“余有憶侯慧卿詩三十首,末一章云:詩狂酒癖總休論,病里時時晝掩門。最是一生淒絕處,鴛鴦冢上欲招魂。”讓後人看見了這兩人的有緣無分,淒絕愛戀。

馮夢龍在73歲時死去,死前不顧自己年老的身體,積極抗擊清朝,在國破後,憂鬱而死。還有一種說法是,73歲時被清軍所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