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兩朝的巧合之處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君主專制王朝,一共有16位皇帝。明朝的疆域除囊括清朝時期所謂內地十八行省之外,還包括今天的東北地區、新疆東部、西藏、緬甸北部、西伯利亞東部和越南北部等地,並曾在東南亞的安南、舊港等地設有管理機構,勢力遠及印度洋和中亞。清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君主專制王朝,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二個由少數民族統治中國全境的中央政權,統治者是滿族人。這兩個君主專制王朝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值得討論。

它們都是在打敗異族政權後,建立的自己的王朝。 1356年到1359年,起義軍朱元璋不斷擴充自己的勢力,占領了江南的半壁江山。1367年,朱元璋開始北伐,在大將徐達、常遇春等人的率領下,於 1368年八月攻陷元大都,元惠宗北逃,元朝結束在全國的統治。

1616年,努爾哈赤建立王朝稱汗,國號金,史稱後金,定都於赫圖阿拉,1625年遷都瀋陽,改稱盛京。1636年,清太宗皇太極改國號為大清,改族名為滿洲。1644年,統治中原的明朝被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起義軍所滅。原明朝將領吳三桂引清兵入關,打敗李自成的大順軍。隨後,多爾袞迎順治帝入關,遷都北京,清朝從此取代明朝建立了我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君主專制王朝。

兩個王朝都有三位皇帝沒有後代。明朝的建文帝、明武宗和明光宗三位皇帝沒有子女;清朝的同治帝、光緒帝和宣統帝三位皇帝,同樣在死後沒有子嗣。

明朝和清朝開創之初,皇權都受到過叔父的威脅。明朝建文帝被叔叔朱棣趕下了台。建文元年(公元1399年),建文帝的叔叔即當時的燕王朱棣起兵“靖難”,於 1402年攻克南京,奪取帝位,並且殺害了方孝孺等人。清朝順治皇帝一直生活在叔叔多爾袞的陰影之下。順治五年(公元1648年)十一月,多爾袞憑藉自己的權力,改皇叔父攝政王為皇父攝政王,用皇帝的口氣批文降旨。順治七年(公元1650年)七月二十五日,他操縱追封自己的生母、努爾哈赤的大妃納喇氏為太皇太后,他自己完全以皇帝的面目出現。順治十二年(公元1655年),福臨對諸王大臣回憶當時的事說:“那時墨爾根王攝政,朕只是拱手做點祭祀的事,凡是國家的大事,朕都不能參與,也沒有人向朕報告。”

王朝快要滅亡的時候,明清兩朝都遇上了皇帝無子兄弟相傳的情況。明熹宗是明朝第十五個皇帝,在位七年,因為嬉樂過度成病,死於1627年,終年23歲,葬於德陵(今北京市十三陵,是明朝建設的最後一座皇陵)。明熹宗有三男兩女,無一長成,最終遺詔只好立五弟信王朱由檢為皇帝。同治帝是清朝第十代皇帝,1862~1875年在位,死時年僅19歲,無子女,其帝位只好傳給了堂弟光緒。

明清兩個王朝都亡於內憂外患。明朝在李自成等人領導的農民起義軍和滿清的打擊下,走向了最終的滅亡,可謂內憂外患。清朝末年,八國聯軍發動侵華戰爭,列強紛紛爭奪勢力範圍。孫中山、黃興等人同時發起了革命,最終推翻了清朝的統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