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1年>> 9月8日

美國國務卿艾奇遜和日本首相吉田茂在舊金山簽訂《日美安全保障條約》。允許美軍無限制、無限期地駐紮日本。條約規定日本未得美國同意,不得允許任何其他國家在日本擁有基地或軍事權力。

1951年9月8日

 

1951年9月8日日本與美國在舊金山美國陸軍第六軍司令部簽訂的軍事同盟條約。1952年4月28日生效。該條約由前言和3條正文組成。主要內容有:日本承認美國在日本駐紮陸、海、空軍;駐日美軍為維護遠東和平與安全和保障日本的安全,應日本政府的請求,可用武力鎮壓內亂和暴動,以及對付外來的武力攻擊;美軍駐紮日本的條件照日美兩國間的行政協定規定。此條約不僅構成規定日本從屬美國的法律依據,而且使美國可以在日本幾乎無限制地設立、擴大和使用軍事基地。其後,日美為加強兩國間的軍事同盟,從1958年起,就修改條約問題進行談判,並於1960年簽訂《新安保條約》。新條約與舊條約相比,在實質上沒有多大變化。刪去舊條約中關於美軍幫助日本政府鎮壓內亂和暴動等條款。規定遇有武力攻擊日本以及日本國內的美軍基地時,日美雙方應共同對付並採取行動等。新條約有效期為10年。1970年到期後,日本政府通知美國政府,宣布自動延長。

9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