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金星是誰?牛金星是怎么死的?

牛金星是闖王李自成手下的一位軍師,後來協助李自成攻陷北京,一直坐到大順王朝的丞相職位。

牛金星,字聚明,生於寶豐,後遷居縣城。牛金星的父親牛垧,早年為魯府紀善,這使得牛金星自小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先世由歲貢仕至縣博士與王府官者數人”。牛金星在自己二十多歲的時候考中秀才,天啟七年又中了舉人。按照常規的發展,他不是接著考進士,便是入私塾教書,或者是成為某位官員的幕僚。

中舉之後,牛金星沒有再考中進士,因而回到家鄉開始設館授徒,過著僅足衣食的生活。若是沒有意外,牛金星這輩子大概就這么過下去了,但是生活不是總有意外嗎?老實過著自己平淡生活的牛金星,後來被人誣陷強姦婦女數人,因此被革去舉人稱號。

公元1640年,牛金星由李岩引薦進入李自成幕下,成為李自成手下軍師。也有人說,牛金星之所以會進入李自成幕下,是因為李自成如劉備一樣“三請諸葛亮”,這讓牛金星看見了李自成的誠意,這才答應李自成的邀請,率全家加入李自成部。

牛金星是誰?牛金星是怎么死的?對於這種說法,小編是完全不同意的。首先要說的是牛金星本人並沒有諸葛連那般傲世之才,完全擔不起這么一個說法。二是牛金星本人受人誣陷,官府對其苛刻,因此他絕對對官府有所不滿,無論是出於證明自己還是報復官府的目的,加入李自成所部,應該是他自己的意願。所以說,牛金星加入李自成部的情況,應該是經李岩引薦更符合事實。

牛金星加入李自成一部之後,很快就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他建議李自成“少刑殺,賑饑民,收人心”,不管牛金星後來幹了些什麼蠢事,但是至少這個時候他提出的建議,對於李自成一部的發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公元1644年,也就是崇禎十七年,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崇禎皇帝自縊。李自成憑藉農民軍,推翻了明朝數百年的統治,其名足以流傳後世。李自成破北京後,牛金星一直執著於登極禮儀,教習登極儀式,不斷地勸進李自成。

登極儀式,相當於告知天下,我是上天推選的皇帝,如今祭天以告。這個儀式繁重而複雜,不為其他,就為了證明自己皇位的正統性。不過剛剛破開北京城,就祭天實在太早了,明朝還殘存許多勢力根本沒有清除。牛金星執著於登極儀式,正好給吳三桂引清軍入關提供了藉口。

公元1644年。李自成在山海關與吳三桂及清軍大戰,兵敗而歸。回到北京後,李自成先是將吳三桂全家三十多口人,隨後便在牛金星的策劃下於明宮武英殿即皇帝位。李自成登基的儀式不僅粗糙,而且極不正規,就連去天壇祭天這么重要的儀式,都是牛金星待他去的。

登基後的第二天,李自成就匆匆忙忙的逃離北京。行軍途中,牛金香又像李自成進獻讒言,導致了李岩的死亡及宋獻策的離開,整個起義軍軍心渙散,已經能夠看到最後兵敗的景象。

公元1645年,牛金星帶著兒子牛栓投靠清王朝,清朝升其子牛栓為黃州知府,但是他本人卻沒有個一官半職。因為牛金星在整個明朝,無論是民間還是官方,名聲都很不好聽。所以儘管牛金星投靠清王朝,清廷也不知該如何安排他的職務,因此便就一直住在官府給兒子的官署中。

公元1652年,牛金星在知府官署中去世,屬於喜喪,是自然老死的。牛金星臨死前囑牛佺曰:“賴彌縫之巧,得不膏荊棘,可幸。要,不可恃也,吾死,必葬香山之陽,閉門教子勿再出”。葬於香山之陽。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