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穆皇后簡介 章穆皇后是怎么死的?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人物檔案

 

姓名:郭氏

 

諡號:章穆皇后

 

別稱:魯國夫人、秦國夫人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時代:北宋

 

出生地:并州太原人

 

出生時間:公元975

 

去世時間:公元1007

 

丈夫:宋真宗趙恆

 

父親:宣徽南院使郭守文

 

兒子:悼獻太子趙佑

 

主要成就:魯國夫人——秦國夫人——皇后

 

北宋章穆皇后,并州太原人氏,宋真宗趙恆第二任妻子、章穆皇后生於公元975年,去世於公元1007年,父親是宣徽南院使郭守文。

 

章穆皇后簡介 章穆皇后是怎么死的?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郭氏此人謙虛聰慧,很有婦德,後被宋太宗趙光義看中,於淳化四年將郭氏賜給當時還是襄王的宋真宗為妻。

 

郭氏就這樣在宋太宗的撮合下,在十七歲的時候,嫁給了趙恆。郭氏初入襄王府被封為魯國夫人,後來晉封為秦國夫人。宋太宗去世之後,至道三年趙恆繼承皇位,為宋真宗。繼承皇位之後,宋真宗於同年五月冊封郭氏為皇后。

 

郭皇后在世的時候,盡職盡責為宋真宗管理後宮,使宋真宗在朝堂上沒有後顧之憂,帝後和諧。同時她還嚴格約束自己的娘家,使其不至於成為威脅皇權的外戚之家,這讓送宋真宗對她越發敬重。

 

景德四年,宋真宗巡幸西京,期間郭氏陪駕。等隨著宋真宗巡幸西京回宮之後,便病倒了,沒有多久便因病去世,時年三十二歲。

 

郭氏的去世,讓宋真宗嗟悼惋惜。按照原本的禮儀制度,皇帝只需受七日釋服,但是也許是對自己早逝妻子的不捨,宋真宗過下詔將時間延長到十三日。同時還大肆封賞皇后母族,郭氏的弟弟郭崇仁原本為崇儀副使,此事後被封為壯宅使、康州刺史,侄子郭承慶、郭承壽皆遷官。

 

在朝堂為官的皆被宋真宗給予升遷,就算不在朝堂上,宋真宗也沒有忽略。郭氏的母親梁氏原本是高唐郡夫人,後被宋真宗就加封為萊國太夫人。

 

章穆皇后為宋真宗生下一子,即皇子趙佑。趙佑只活了九歲,便早夭而亡。去世之後,宋真宗追封其為悼獻太子。由此可見,章穆皇后所生之子得其寵愛,趙佑實際上是宋真宗屬意的繼承人選。

 

雖然關於章穆皇后此人,史書記載較少。但是光看她去世之後,宋真宗一系列的動作,也能知道宋真宗對自己這位皇后的感情。能讓一位帝王,在其死後念念不忘,因她而恩澤母族,章穆皇后應該是一位很好的女子。

 

《宋史》記章穆皇后:“謙約惠下,性惡奢靡”。她謙虛待人,御下仁慈,倡導節儉,厭惡奢侈之風。每每郭家有人進宮覲見的時候,如果穿著華麗奢侈,郭氏都會加以警戒。這一點既是其素來節儉的緣故,但也並不排除她訓斥母族不可仗勢欺人,蠻橫張狂。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