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3年>> 9月9日

中共中央批判王明的右傾投降主義

1943年9月9日

1943年9月9日中共中央批判王明的右傾投降主義_歷史上的今天
王明 ( 原名陳紹禹 )

1943年9月9—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連續3次召開會議,批判了抗戰初期王明的右傾投降 主義錯誤,會議列舉了王明的主要錯誤表現,會議認為,王明右傾投降主義錯誤的實質是放棄無產階級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的領導權。許多同志發言批評王明的錯誤,有的作自我批評。周恩來在會上回顧了從1927年到1943年間黨的歷史,分析了王明犯錯誤的原因。毛澤東強調,檢討錯誤必須採取歷史的方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對犯錯誤的同志,必須實行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朱德在發言中指出:王明忽視游擊戰爭,不了解中國革命就是靠游擊戰爭來發展自己的力量。王明看得起蔣介石,看不起小黨派,在黨內目無中央,自命是代表共產國際,對中央書記處鬧獨立性。總之,王明對外一切服從,對內“獨立自立”。

9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