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的賈母為什麼最後放棄黛玉選擇寶釵

有一個問題我想大多數人也很關注,那就是賈母在寶玉的婚事上,為什麼最後選擇了寶釵而不是黛玉。認為《紅樓夢》是兩個版本的專家的觀點是賈母的實意是想選擇黛玉的,是續寫者改變了原著人的觀點。而且賈母選擇寶釵從情理上也有些說不過去,畢竟黛玉與她關係更親密了。

賈母在寶玉的婚事上為什麼最終選擇了寶釵而非黛玉呢?這的確是一個長期困擾廣大讀者的問題。我今天要給出的答覆,也許有些方面是前人已經討論過的,但這並非掠人之美,只能說“英雄所見略同”而已;我相信,有些方面肯定是本人獨到的見解,而沒有本人此前的一系列研究,那是完全不可能提出如此見解的。

中國古代社會的兒女婚姻,從來都是名門望族“家族利益”的一項重要內容,它關係到一個家族的穩定、發展和繁榮。最極端的例子,就是清代的“指婚”制度,皇帝通過“欽點”“鴛鴦譜”,強化滿蒙聯盟,籠絡和控制權臣。從“家族利益”的邏輯來考量,兒女個人的愛憎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就是絕大多數青年男女的宿命。

紅樓夢中的賈母為什麼最後放棄黛玉選擇寶釵

賈寶玉的婚事毫無疑問也是賈府“家族利益”的重要內容,因此賈寶玉究竟喜歡誰,從一開始就不是賈府“家族利益”所必須遷就的內容;相反,是賈府“既得利益者”要求賈寶玉必須按照家族的利益、家長的意志去成婚。

賈寶玉擇妻的最終決定權在賈母,而精明老練的賈母在賈寶玉婚姻大事上一開始選擇的,既不是林黛玉,也不是薛寶釵,而是薛寶琴

林黛玉雖然美麗、聰明,而且很可能有探春那樣精明持家的才能,但她有兩大“弱勢”而終不為賈母所喜。林黛玉的“弱勢”並不是她的小心眼和口齒尖酸,而是她的“離經叛道”和“身體虛弱”。

林黛玉的“身體虛弱”眾所周知,常年藥罐子不離身,咳嗽一直沒好過,一副“癆病鬼”的可憐相,賈母怎么可能看上她呢?不過,眾人所不知道的是,林黛玉的“身體虛弱”根源在於心病,這個心病就是害怕不能與賈寶玉長相廝守。

第89回和第90回寫到黛玉聽說寶玉定了親,“立意自戕”,絕食半個月,差點一命嗚呼;但是澄清誤會之後,“陰極陽生,心神頓時清爽了許多”,很快就好起來了。眾人以為黛玉“病也病得奇怪,好也好得奇怪”,只有賈母“略猜著了八九”——她猜到林黛玉的死去活來是愛上了賈寶玉,但她毫不同情這種“不成體統”的自由戀愛。

精明的老太太對自由戀愛是非常敏感並且痛恨的,這從兩個情節可以看出端倪。

第54回,元宵佳節,兩個女先兒來賈府說書,講的是《鳳求鸞》的“自由戀愛”。剛一開口,賈母就不高興了,說了一大堆痛斥“佳人才子”的話,例如:“這小姐必是通文知禮,無所不曉,竟是絕代佳人。只見了一個清俊男人,不管是親是友,想起他的終身大事來,父母也忘了,書也忘了,鬼不成鬼,賊不成賊,那一點兒像個佳人?就是滿腹文章,做出這樣事來,也算不得是佳人了。”

按照賈母的邏輯,為了賈寶玉要死要活的林黛玉,算是什麼佳人呢?

第92回,賈寶玉給巧姐講《列女傳》,一講到“文君、紅拂是女中的……”,話還沒完呢,賈母立即打斷,不讓他再繼續說下去:“夠了,不用說了。你講的太多了,他那裡還記得呢?”實際上,賈母並不是擔心巧姐記不得,而是擔心巧姐聽到了文君紅拂這種自由戀愛“淫奔之徒”的故事。

第90回明確寫到了賈母捨棄林黛玉的說法,賈母說:

“林丫頭的乖僻,雖也是他的好處,我的心裡不把林丫頭配他,也是為這點子。況且林丫頭這樣虛弱,恐不是有壽的。只有寶丫頭最妥。”

賈母的這種說法,其“遵守禮法”的邏輯是一以貫之的。那些胡說“後40回與前80回種種不合”的人,不妨就賈母的性格邏輯好好考察一下,看看賈母究竟有什麼不可思議的突變。

賈母最終捨棄了林黛玉,很可能還有一個因素,即元春更喜歡薛寶釵。第28回,元春打發太監送來端午節的禮,賈寶玉和薛寶釵得的禮物一樣,“上等宮扇兩柄、紅麝香珠二串、鳳尾羅二端、芙蓉簟一領”,林黛玉卻“只單有扇子同數珠兒,別的都沒有”。

元春為什麼會更喜歡薛寶釵呢?元春喜歡寶釵,當然是因為省親當天美麗的寶釵表現很好,“應制詩”寫得很漂亮。美麗的林妹妹當然也寫得很漂亮,但是林妹妹在集體作詩的正殿上玩了一個小動作,幫賈寶玉作詩,“寫在紙條上,搓成一個糰子,擲在寶玉跟前”。元春看沒看見這個小動作呢?小說沒有明寫,但元春當時就坐在正殿上頭,“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林黛玉明顯的小動作未必不會被元春看在眼裡,而元春當然是不會喜歡這樣的小動作和小聰明的。

賈母雖然最終認為“只有寶丫頭最妥”,但她一開始並沒有選擇薛寶釵,而是看中了薛寶琴。

薛寶琴美麗、聰明、活潑、隨和,一來到賈府就招人喜歡,“王夫人已認了薛寶琴做干女兒,賈母喜歡非常,不命往園中住,晚上跟著賈母一處安寢”(第49回);賈母還送了寶琴一件用野鴨子頭上的毛做的斗篷,“金翠輝煌”,湘雲都說老太太“這么樣疼寶玉,也沒給他穿”(第49回)。

第50回,賈母向薛姨媽問起寶琴的年庚八字,為寶玉求親的意思已經很明顯了,只不過寶琴已經許給了梅翰林的兒子,賈母這才不再提起。

賈母為什麼一開始沒有看中薛寶釵呢?我認為,原因很可能是賈母覺得薛寶釵這個孩子缺乏生活的情趣。第40回,賈母游大觀園,來到薛寶釵所住的蘅蕪苑,進屋一看,“雪洞一般,一色的玩器全無,案上止有一個土定瓶中供著數枝菊花,並兩部書、茶奩、茶杯而已。床上只吊著青紗帳幔,衾褥也十分樸素”。

賈母對此“狠離了格兒”的素淨感慨地發了一大通議論:“使不得,雖然他省事,倘來一個親戚,看著不像;二則年輕的姑娘們房裡這樣素淨,也忌諱。”

薛寶釵也許有意在眾人面前擺出一副“清心寡欲”的形象,但是卻給賈母留下一個十分無趣、“狠離了格兒”的印象。

儘管如此,在婚姻大事這個嚴肅的問題上,薛寶釵在多方面有著林黛玉無可比擬的優勢,從“家族利益”來考慮,林黛玉理所當然會被犧牲掉。從小說情節來看,促成賈母必然選擇薛寶釵的人和事,主要有三。

第一,首先提議選擇薛寶釵的,正是王夫人和薛姨媽的侄女王熙鳳。人精王熙鳳難道不知道賈寶玉和林黛玉相愛嗎?她當然知道。可是,她在第84回毫不含糊地提出了寶玉和寶釵是“現放著天配的姻緣”。

王熙鳳的提議,恰恰就是“家族利益”的邏輯,而不是個人愛憎的計較。很明顯,賈薛的聯姻,不但是“強強聯合”,而且是“親上做親”;最重要的一點,從多方面來看,王熙鳳才是這場聯姻的最大獲利者。聯姻的成功,將使王熙鳳在賈府的地位更加穩固,她因此可以利用這一點為自己的小家庭牟取更大的私利。

王熙鳳的提案一出台,王夫人和薛姨媽是根本不會反對的,相反卻會盡力促成。這同樣是“家族利益”的考量。

王熙鳳自然不會明說這種家族利益,她卻提出了“‘寶玉’配‘金鎖’”的傳言,仿佛賈薛的聯姻出自天意。可是大家仔細想一想,“‘寶玉’配‘金鎖’”的傳言,難道不是薛姨媽一進賈府就放出來的風聲?“姨太太曾說寶丫頭的金鎖,也有個和尚說過,只等有玉的便是婚姻,……”(第96回)。

薛家是“四大家族”中首先衰落的,薛姨媽進京,說起來是為了女兒薛寶釵能入選宮中侍讀的才人贊善,可是自進賈府之後,從沒見這事再被提起過。第22回,寶釵已經15歲,按婚俗已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可是也從未見薛姨媽忙著為女兒張羅婚事。依我看,薛姨媽的小算盤是打得叮噹響的。

第85回,王夫人去向薛姨媽提親,“姨媽倒也十分願意”——她能不願意嗎?這兩個婆娘是親姐妹呢!

第二,薛家因為薛蟠打死人一案四處行賄,整個家業都被敗光了,薛姨媽巴不得抱住賈家這棵尚未崩塌的大樹,依仗賈家的財勢渡過難關。

第三,賈寶玉因失玉而犯病,賈母認為娶寶釵過來可以“沖沖喜”,救寶玉一命。這個“沖沖喜”的說法,不是來自賈母本人,而是來自一個算命先生。第96回寫到,賈母對賈政說:“我昨日叫賴升媳婦出去,叫人給寶玉算算命,這先生算得好靈,說要娶了金命的人幫扶他,必要衝沖喜才好,不然只怕保不住。”

這個算命先生的鬼話,可以說對賈母的影響是決定性的。可是絕大多數讀者很可能沒有想過,這個講鬼話的算命先生是不是王熙鳳一手設計的?

我認為,這當然是王熙鳳一手設計的騙局,因為促成這門婚事,於己於薛家都有利;而王熙鳳見利忘義拆散苦命鴛鴦,用算命先生的鬼話害人,這都是有“前科”的。在狠毒王熙鳳的精心擺弄之下,賈母無法不最終選擇薛寶釵。

絕大多數讀者很可能沒有注意到的另一個問題是,賈母為什麼會相信算命先生的鬼話呢?算命先生並不是在說“‘寶玉’配‘金鎖’”,而是在說“要娶了金命的人幫扶他”。薛寶釵怎么會是“金命”呢?

八字命理以五行論命時,判斷命的屬性是金、木、水、火、土之一,根據的是生年地支的五行屬性。十二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各有五行屬性,其中亥、子屬水,寅、卯屬木,午、巳屬火,申、酉屬金,戌、辰、醜、未屬土。

寶釵如果是“金命”,那么她必然是申年或酉年出生的。從第95回來看,按照正確的存年數來計算,生於甲申年的元春於乙卯年去世時31歲,比賈寶玉大了15歲,因此賈寶玉應該生於己亥年;由於寶釵比寶玉大兩歲,因此寶釵生於丁酉年——正好是金命。

按照本人論著《破譯紅樓時間密碼》和以往專欄文章還原的小說真實年代序列,賈寶玉生於丙戌年(1706年),因此薛寶釵生於甲申年(1704年)——還是金命。

算命先生說寶玉要娶“金命”的人,正好說中了寶釵的生年,這既符合寶釵生年的實際,也正好符合了賈母的心意,所以賈母才會說“這先生算得好靈”,非要寶玉娶寶釵不可。

家族利益的精心計算、天地鬼神的安排、王熙鳳的大力撮合,幾種因素的綜合作用,才使得薛寶釵走進了以悲劇告終的婚姻,而林黛玉在此之前就悲慘死去。而這卑劣又荒唐的騙局,最終促使賈寶玉看透了世道人心,看透了虛偽的親情,“打出樊籠第一關”,毅然決然地離家出走。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