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9月9日

毛澤東領導的湘贛秋收起義爆發

1927年9月9日

1927年9月9日毛澤東領導的湘贛秋收起義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毛澤東
  湘贛邊界的秋收起義,是繼南昌起義之後,我黨領導的又一次著名武裝起義。
   1927年中國共產黨召開了“八七會議”後,中共中央派毛澤東改組中共湖南省委和發動湘贛邊界的秋收起義。
   8月18日,毛澤東召開了改組後中共湖南省委第一次會議,討論了秋收起義和土地革命等問題。成立了以毛澤東為書記的中共前敵委員會,負責領導秋收起義。還確定了起義的進攻路線及以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部署。經過一系列的組織和準備之後,9月9日,工農革命軍第一團勝利地占領了平江縣龍門廠。收編在起義部隊中的邱國軒部叛變,向我軍襲擊,戰鬥失利,遂向瀏陽方向轉移。10日,第二團在安源起義,在接連勝利的形勢下,團長王新亞麻痹輕敵,未及時撤出瀏陽,起義軍嚴重失利,人槍大部損失。毛澤東親自指揮第三團戰鬥,相繼殲滅反動武裝一部。14日,起義軍遭到敵人兩個團的圍攻,被迫撤退。起義部隊受挫的實際教訓,使毛澤東思考如何保存革命武裝和如何把革命繼續堅持下去的現實問題。毛澤東科學地分析革命形勢,提出把革命工作的重心由城市轉移到敵人統治薄弱的農村去,在農村深入土地革命,發動農民民眾,堅持武裝鬥爭,保護和發展革命力量。29日,部隊到達江西永新縣三灣時,召開了前敵委員會議,對部隊進行了著名的三灣改編。確定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的原則,對部隊進行了組織整頓,建立了民主制度。為了擴大工農革命軍在井岡山的影響,最後確定部隊的立足點,毛澤東指示分兵兩路游擊。27日,毛澤東率領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隊伍,艱苦轉戰一個多月,行程四千多里,終於將紅旗插上了井岡山,從此開始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工作。
   毛澤東領導的秋收起義和井岡山農村革命根據地的創立、發展,正確反映了中國革命和中國戰爭的規律,為中國革命的發展找到了一條正確的道路,是中國從失敗走向勝利的偉大轉折點。“工農武裝割據”,成為中國共產黨探索中國革命新道路的主要內容。從此,中國革命走上了農村包圍城市的正確道路。
  
1927年9月9日毛澤東領導的湘贛秋收起義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參加秋收起義的部分人員1937年在延安合影

9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