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渭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徐渭的個人成就有哪些?

徐渭是明朝大才子,著名的文學家、軍事家、戲劇家。與解縉、楊慎並稱“明代三大才子”。徐渭出生在文風極盛的浙江紹興府,其文學成就極高,其書畫、戲劇都受到後世人的極力推崇,甚至開創了明末清初新風氣。

看徐渭這個人,首先我們不能否認的是,他絕對是一個天才。史料記載徐渭“六歲受《大學》,日誦千餘言”,“書一授數百字,不再目,立誦師聽。”,“指掌之間,萬言可就。”《大學》,是一篇論述儒家修身治國平天下思想的散文,不要以為它像是我們今天看的作文,作為後世科舉八股取仕的必讀書,其蘊含的深刻含義,想必不用小編多說。而一個六歲的孩子,能日誦千餘言,實在驚人。更別說學寫字的時候,老師教一遍,立馬就能背誦出來,過目不忘便是如此。

其次,徐渭儘管是一個文人,但是卻心懷天下,可惜的是他承受能力不怎么樣。也不能說他承受能力不好,大概每個天才骨子裡都帶有一絲癲狂吧!俗話不是說天才與瘋子,只有一線之隔。

徐渭雖然從小極為聰慧,並且在許多個地方都頗有建樹,但是大多數都是極具藝術性的,並且他自己本人就極為灑脫,所以遇見約束性很高,規定了範式的東西,就很吃虧,比如說“科舉”。

科舉制度是隋朝大業元年開始實行的,最開始的目的是為國家選拔有才能的官員,不過發展到後來科舉已經形成了一定的範式——八股文。八股文是明清之際科舉考試的文體,這種文體是一種固定的格式,由破題、承題、起講、入題、起股、中股、後股、束股八部分組成,題目一律出自四書五經中的原文。後四個部分每部分有兩股排比對偶的文字,合起來共八股。舊時科舉,八股文要用孔子、孟子的口氣說話,四副對子平仄對仗,不能用風花雪月的典故褻瀆聖人,每篇文章包括從起股到束股四個部分。八股文實際上就是考試的學生不能擁有自己的觀點,無論你對題目有什麼樣的想法,最終都只能歸咎到前人。所回答的答案,必須是聖人所說的話。如果是一般人考,那沒什麼多大問題,但是關鍵是徐渭他不是一般人。一個很有自己想法的天才,當然不擅長只是代聖人說話,而無關己身。所以這就造成了他科舉考試的失敗,徐渭一共參加了八次科舉考試,次次失敗,到四十歲的時候,才好不容易考取了舉人。

徐渭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徐渭的個人成就有哪些?徐渭中舉之後,就在浙閩地區當上層官員的幕僚。當初胡宗憲為浙江總督的時候,徐渭就曾是他帳下極為仰仗的幕僚,許多計謀都是徐渭出的。這個時候的徐渭,應當是很有志氣的,雖然自己沒有當官,但是他還是在做對國家好的事情。

事情的轉折點,發生在胡宗憲因為以“黨嚴嵩及奸欺貪淫十大罪”被捕,獄中自殺。徐渭對此感到極為傷懷,後來徐渭自己也牽扯到其中,受到各種審查,連番的打擊讓徐渭精神崩潰,以致後來出現了在神志不清的情況下將自己繼妻張氏殺死的情況。

徐渭是一個厭惡官僚之人,這種厭惡增恨在他晚年時期。早些年的徐渭自己都想進入官僚體系中,報國報民,自然不會厭惡官場。但是後來等看清整個官僚黑暗的糾葛之後,徐渭對官宦再沒有想法,甚至在晚年靠賣畫為生的時候,再窮再吃不起飯,也絕對不為達官貴人作畫。

徐渭是一個多才多藝的文人,在詩書畫,甚至是戲曲方面都頗有建樹。在詩詞方面,徐渭向來倡導說出自己的想法,他極為反對對前人詩詞的完全模仿。他認為模仿前人再好,始終還是前人的東西,沒有一絲的進步,因此徐渭的詩詞往往都是獨創一格,具有強烈的個性,風格豪邁而放逸,注重表達自己對社會的個人情感。

在書畫方面,徐渭超越了時代,開啟和引領了晚明“尚態”書風,把明代書法引向了新的高峰。徐渭對自己各方面的評價,也將書法排在前列,認為“書法第一,詩第二,文第三,畫第四”。而他的畫又兼具書中有畫,畫中有書,就是在今天我們極為推崇的畫家齊白石和鄭板橋,都對徐渭的畫作極為仰慕,甚至說出甘為徐渭門下狗的言語。

在戲劇方面,劇創作有雜劇集《四聲猿》,其中包括《狂鼓史》、《翠鄉夢》、《雌木蘭》、《女狀元》四個獨立的戲,打破了雜劇固定的格式,為戲劇形式上的多樣化開拓了門津。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