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前490年>> 9月12日>> 米太亞提率領的雅典軍隊於馬拉松平原擊敗波斯軍

米太亞提率領的雅典軍隊於馬拉松平原擊敗波斯軍

公元前490年9月12日

馬拉松平原坐落在雅典東北四十二公里的愛琴海邊,面朝阿提克海峽,背後群山環抱。馬拉松平原呈新月形,有九公里長,中間最寬處約有三公里。公元前490 年9 月的一天,一支波斯大軍在這裡登入,打破了馬拉松平原慣常的寂靜。六百艘波斯戰艦把月牙形的海灣擠得水泄不通,岸上是三萬波斯大軍築起的一座龐大的營壘。波斯大軍已經在這裡停留了許多天,波斯人的運輸船往返穿梭,源源不斷地從小亞細亞的基地運來人馬,軍械和給養。

在緊靠馬拉松平原的一座山頂上,是雅典軍隊的營地。雅典士兵可以居高臨下俯視整個平原,觀察波斯軍隊的一舉一動。兩支軍隊這樣對峙有好多天了,山下的波斯人好整以暇,並不急於攻擊雅典軍隊,因為拖到時間越長,波斯海軍運來的部隊就越多,要知道在愛琴海對岸的小亞細亞,還有十萬波斯軍隊等著被送過來。山上的雅典營地里,氣氛卻十分緊張,人人都是一臉的凝重。雅典軍隊只有區區一萬人,而這是雅典除去衛戍部隊以外,能夠拿出來的全部家底。除了斯巴達以外,其他希臘國家都拒絕援助雅典,而斯巴達的兩千援軍還要等好幾天才能到達。雅典的軍事委員會,由十位將軍組成,分別代表雅典十個最大的家族。委員會設軍政長官一名,每年在雅典貴族中選舉產生。這年的雅典軍政長官是卡利馬什(Callimachus ),他召開會議,要求大家投票決定是否立刻同波斯人決戰。投票結果是五票贊成,五票反對,這就意味著卡利馬什的一票將決定雅典的命運。卡利馬什沒有馬上做出決定,他走出大帳,站在山坡上遙望人喧馬嘶的波斯大營,心潮澎湃。希臘人面對的是一個近五十年來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波斯帝國,無論在國力,軍力上希臘和波斯都無法相比。如果選擇與波斯為敵,則前途兇險,輸掉任何一場戰役就可能導致亡國。卡利馬什思前想後,始終無法痛下決心。

9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