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9月12日

最後解決德國問題的條約簽字

1990年9月12日

1990年,德國統一的進程在大事慶祝的活
動--如在柏林波茨坦廣場舉行的場面壯觀
的搖滾音樂會--中加快了步伐。在這次音
樂會上,一座巨大的模擬柏林圍牆被摧毀

這項條約被認為是“實質上的對德和約”,法西斯德國投降後,美蘇英法4國分區占領德國,負責確定德國邊界,根除法西斯主義,恢復德國統一,召開和會締結對德和約等工作。由於東西方冷戰對峙,德國分裂為兩個國家,和約問題遲遲不能解決。
1989年,民主德國局勢劇變,德國統一問題迅速提上日程。4大國亦調整改變對德政策。1990年5月5日起,4國外長與東西德外長先後在波恩、東柏林、巴黎和莫斯科舉行“2+4”會議。經過反覆協商,外長們於1990年9月12日在莫斯科簽署最後解決德國問題的條約。

 

條約歡迎德國重新統一,認為統一後的德國應享有完整的主權,4大國將放棄在德國的權利和責任。條約確定戰後德國邊界包括德波邊界的不可侵犯性。兩德表示,統一後的德國放棄製造擁有核武器、生物和化學武器,保證在3、4年內將現有武裝力量裁減45%。統一後的德國歸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現民德地區只駐札德國軍隊,非德國部隊及具核武器均不謀求進駐。這一條約的簽訂使德國的統一得到國際上的承認與肯定。

9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