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4年>> 9月12日

我國發射上天的人造衛星 ― 長征2號完成了科學試驗和探測任務之後按預定計畫返回地面。

1984年9月12日

1984年9月12日我國發射上天的人造衛星 ― 長征2號完成了科學試驗和探測任務_歷史上的今天

 

長征二號捆綁運載火箭(CZ-2E),簡稱長二捆,是一枚大型兩級捆綁式運載火箭,在其一級外部捆綁有四個直徑為2.25米,高為15米的助推器。長二捆運載火箭主要用於發射近地軌道(LEO)有效載荷。配以合適的上面級,可進行中高低軌道、地球同步轉移軌道等衛星的發射。長二捆火箭的研製成功,使我國首次突破了助推器捆綁技術、首次研製成功了推進劑利用系統和大型發射台等36項關鍵技術,為我國的運載火箭進入國際發射服務市場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長征二捆火箭的近地軌道運載能力達到9.5噸。全箭起飛質量460噸,全長49.7米,一、二子級直徑3.35米,衛星整流罩最大直徑4.2米。它的一子級和二子級使用偏二甲肼(UDMH)和四氧化二氮(N2O4)作為推進劑。在長二捆火箭的第二級上安裝一個固體發動機可用於發射地球同步通信衛星。該組合在1995年11月和12月成功地發射了亞星二號和回聲一號衛星。在長二E火箭的第二級上安裝一個變軌上面級-ETS,可以承攬中軌道多星發射任務。
  全箭由箭體結構、動力系統、控制系統、遙測系統、外測安全系統、分離系統以及輔助系統等組成。

9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