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728年>> 9月13日

唐朝頒行《大衍曆》

公元728年9月13日

公元728年9月13日唐朝頒行《大衍曆》_歷史上的今天

 

亦稱“開元大衍曆”。唐開元十七年(公元729年)起施行二十九年的曆法。一行撰。因立法依據《易》象大衍之數而得名。一行測各地緯度,南至交州北盡鐵勒,並步九服日晷,定各地見食分數,複測見恆星移動。十五年而歷成。共分七篇,包括平朔望和平氣、七十二候,日月每天的位置與運動、每天見到的星象和晝夜時刻、日食、月食和五大行星的位置。後世歷家遂相沿襲用其格式來編歷。《新唐書.歷志一》:“唐終始二百九十餘年,而歷八改。初曰戊寅元歷,曰麟德甲子元歷,曰開元大衍曆。”又《歷志三上》:“開元九年,麟德歷署日蝕不效,詔僧一行作新曆,推大衍數立術以應之,較經史所書氣朔、日名,宿度可考者皆合。十五年,草成而一行卒,詔特進張說與歷官陳玄景等次為《歷術》七篇、《略例》一篇、《歷議》十篇,玄宗顧訪者則稱制旨。”陳遵媯《中國天文學史》第六編第二章五:“一行在梁令瓚和南宮說觀測資料的基礎上,編撰了大衍曆;當時很少經過這樣充分準備而後編造的曆法,因而大衍曆被稱為唐歷之冠,列為好歷,可以說是理所當然的。”
  該曆法系統周密,比較準確地反映了太陽運行的規律,系統周密,表明中國古代曆法體系的成熟。一行還是世界上用科學方法實測地球子午線長度的創始人。
  一行從實測中意識到,在小範圍有限的空間裡得到的認識,不能任意向大範圍甚至無際的空間推演,這是我國科學思想史上的一大進步。

9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