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明代地理學家徐霞客 徐霞客的故事

徐霞客死中國明朝著名的地理學家、旅行家和文學家,他所作的地理名著《徐霞客遊記》被稱為中國最有影響力的20部著作之一,《徐霞客遊記》的開篇之日,也就是5月19日,甚至被定為中國旅遊日。現代許多旅遊愛好者,將徐霞客視為游聖,稱其為“千古奇人”。

徐霞客個人的成就和影響都不低,他的影響並不僅僅限於中國。除了中國和中國台灣之外,在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都成立了徐霞客研究會。徐霞客為什麼被後世人所熟知,得到後世人的讚揚和敬佩呢?

許多人說起徐霞客,第一個想到的是《徐霞客遊記》,許多人認為徐霞客之所以出名,或者說青史留名就在於這一本書。這樣說沒有錯,但是也不是完全正確。徐霞客能留下《徐霞客遊記》這一本書,無論是在中國地理學還是在文學方面都影響深大。但是在小編看來,徐霞客能有那么大的影響,能值得後世人欽佩和銘記,最重要的還是那種全身心沉醉於祖國大好河山,不畏艱辛走遍祖國大江南北的精神。

徐霞客除了是地理學家和文學家,還有另一個標籤,那就是旅行家。“旅行”兩個字冒出來,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飛機、酒店、美食……總之旅行嘛!就是出去玩的,玩的瀟灑,玩的快樂,放鬆身心。

如何評價明代地理學家徐霞客 徐霞客的故事除了這種享受型的旅行之外,還有一種就是所謂的窮游。背一個背包,就這樣前行,走到哪兒算哪兒!雖然沒有前種旅行那么舒適,但是也不失為一種感受自然的方式。而且就算再窮,最多條件艱苦一點,遠不到艱辛的地步。

無論是哪種現代常見的旅行類型,放在徐霞客這兒都是渣渣。徐霞客一生活了五十六歲,其中有三十多歲都是在遊歷中度過的,也就是說旅行占了他人生的一多半時間。那個時候交通條件遠沒有現在那么好,沒有飛機、汽車、火車、輪船……基本的交通方式就是騎馬、乘車、乘船等等。

小編說這些,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為了向大家說明,徐霞客當初遊歷大部分都沒有用這些方式。他的遊歷,九成多都是靠自己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馬車船都很少用。就是憑藉自己的一雙腳,走遍了中國大部分的河山。這樣的毅力和堅持,試問今日誰能做到。

另外他不論有多疲憊,不論是露宿街頭還是棲身破廟,每日都會堅持這一天的所見所聞。這樣的堅持和毅力,才最終造就了地理學著作《徐霞客遊記》。所以說,徐霞客的著作的確出名,但是最讓人敬佩的還是他的那種堅持不懈的精神。

徐霞客當時遊歷的地方大部分都是窮鄉僻壤,條件十分艱苦。這還不算,他在遊歷過程中還經常遇到生命危險。期間曾經三次遭遇強盜,四次絕糧。

有一次他前往遊歷湘江,這是他最後一次出遊,當時他已經五十一歲了。在遊歷期間,在湘江遇見了強盜打劫。糧食、錢財、行李都被強盜洗劫一空,與他同行的夥伴甚至還被盜匪所傷。

一般人遇見這樣的事情,怎么也得拿一段時間來穩定心神吧!當時許多人都勸徐霞客歸家,回家休息一段時間再說。當地的官府,甚至表示可以資助他回鄉的路費。然而徐霞客拒絕了這些人的好心,他堅定的說:“我帶著一把鐵鍬來,什麼地方不可以埋我的屍骨呀!”

就這樣他繼續向前,沒有糧食就用隨身攜帶的綢巾換了幾竹筒米,沒有旅費同樣用自己的衣衫去換。他將重重困難全都踩在腳下,就這樣堅持了下去,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最後一次旅行。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