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9月15日

教育管理體制改革邁出極其重要一步 新浙江大學成立

1998年9月15日

1998年9月15日,經國務院批准,浙江大學、杭州大學、浙江農業大學、浙江醫科大學四校合併組建新的浙江大學在杭州宣告成立。江澤民總書記、李鵬委員長為新成立的浙江大學題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參加了成立大會並發表了講話。
江澤民的題詞是:辦好浙江大學,為科教興國作出更大貢獻。李鵬的題詞是:發揚優良校鳳,培養建國人才。
新的浙江大學為教育部直屬高校,由教育部和浙江省共建共管。現有11個學科門類,是目前我國學科門類最齊全、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大學,共有145個本科專業、13個專科專業,有博士後流動站12個,一級二級學科博士點124個,二級學科碩士點192個,在校學生3萬多人,其中碩士研究生3500名、博士研究生1500名,另有外國留學生300多名,有教授800余名、副教授1600余名,其中有中國科學院院士7名、中國工程院院士6名。
在成立大會上,李嵐清說,我國的高等教育肩負著為現代化建設培養人才和知識創新的歷史性重任,要進一步適應改革開放和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需要,迎接21世紀科學技術革命和知識經濟的挑戰。為此,高等教育面臨的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要積極推進管理體制的改革。幾年來,高教管理體制改革已經取得了重大進展,但改革的步伐要進一步加快。隨著國務院機構改革撤併部門所屬高校管理體制調整工作的開展,我國高等教育將進一步打破“條塊分割”的格局,通過共建、調整、合作、合併,促進條塊有機結合、最佳化教育資源的配置、合理調整學校布局結構。只有不斷推進這項改革,才能使高等教育的發展走出一條高水平、高質量、高效益的路子。在此基礎上,我們還要組建一些真正意義的綜合性大學,實現優勢互補,促進學科間的滲透、融合,發揮綜合優勢,培養高素質的創新人才,使高等教育的質量和水平邁上一個新的台階。他說,四校合併組建新的浙江大學是高教管理體制改革的一項重大舉措,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黨和國家對你們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你們在改革中發揮積極的示範作用,進一步推進全國高教管理體制的改革。
李嵐清說,新浙江大學的成立,表明教育管理體制改革邁出了極其重要的一步,但並不意味著改革任務的完成,在某種意義上說只是改革的開始,以後的改革和發展任務將更為艱巨。學校要進一步實現實質性的融合,還要不斷深化校內管理體制改革,進行校內資源的最佳化重組,形成新的運行機制,真正達到提高辦學水平、質量和效益的目的。全校幹部、師生員工要同心協力,為新浙江大學的發展目標努力奮鬥,使浙江大學成為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知識貢獻的重要源泉,為浙江省和各地的經濟建設、社會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李嵐清說,江澤民同志在北大百年校慶大會上提出:“為了實現現代化,我國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最近又在一個重要批示中強調指出:“縱觀歷史,國際上的一流大學都是經過長期的建設形成的。固然要有政府的支持、資金的投入,但更重要的是學校領導、教師、學生長年累月辛勤奮鬥的結果。特別是學生畢業以後,在國家的各個建設崗位上乃至在國際上體現出了公認的信譽。同時這種學校集中有一大批知名的學者、教授,有的人寧可放棄待遇優厚的工作而以到這種大學去執教為榮。因此,我們必須看到,要辦成一流大學確實需要有一定的歷史過程,要經過社會實踐考驗。對此,既要有雄心壯志,又必須腳踏實地。”希望你們遵照江澤民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奮發努力,在增強創新能力、培養創新人才和貢獻創新知識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為國家繁榮富強和中華民族的全面振興作出貢獻。
新的浙江大學校長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計算機專家潘雲鶴擔任。

9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