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9年>> 9月19日

日軍首次空襲廣州。

1939年9月19日

 

天河區是廣州的新中心城區,該區交通系統發達。近年來,天河區重點擴建了中山大道、黃埔大道、廣汕公路、大觀路、沙太路等道路,新建了廣園東快速幹道、華南快速幹線、廣深高速公路和廣州市外環路等道路。此外,捷運一號線和捷運三號線從該區出發,縱貫區內繁華地段。新建多座大型橋樑,如華南快速幹線經過路段的立交橋以及環城高速公路、廣深高速公路經過路段的立交橋,以及廣州大橋、華南大橋、東圃大橋、琶洲大橋等多座跨江大橋。
  目前,天河區的主幹道有:天河路、中山大道、黃埔大道、廣園路、先烈路、廣州大道、廣汕路、廣州環城高速公路、華南快速路、廣園快速路等。
  廣州捷運一號線和三號線的始發站均設在天河區,在該區設有體育西路、體育中心、廣州東站、林和西及珠江新城站等站點,軌道交通發達。
  目前廣州捷運實行的是分段計價,即每相鄰兩站之間為1個區間,每3個區間為1個段,起價2元,每進入下一段加收1元。
  天河區用有目前中國最現代的火車站之一的廣州東站。廣州東站隸屬於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國第一條準高速鐵路─廣深高速的起始站,也是我國最大的現代化鐵路口岸站。廣州東站毗鄰天河體育中心和中信廣場,站前廣場、客運樓、塔樓、站場四部分組成,共有16條股道,旅客站台5個。
  廣州東站擔負廣深線、廣九線、廣梅汕、梅坎線、三茂線、京廣線以及京九線進入廣州地區的旅客列車始發和終到,日始發終到列車87對。其中廣深線58對(廣州東至深圳運行時間“新時速”列車只需55分鐘、準高速列車60分鐘),廣九線7對(廣州東至九龍運行時間“新時速”列車只需92分鐘、準高速列車97分鐘、KTT列車102分鐘),長線列車22對。
  廣州東站總占地面積41公頃,是廣州市建設國際化大都市的一個重要標誌以及對內聯繫和對外開放的重要視窗。
  天河區是廣州市新的交通樞紐,該區用有天河汽車客運站、東圃汽車客運站和天河大廈汽車客運站等大型汽車客運站。其中,天河汽車客運站是廣梅汕公路及其沿線的中心站場,線路覆蓋全國十七個省、直轄市。目前有省際線路67條,省內線路70條。天河站1,600多台參營班車,高、中檔車輛超過80%。東圃客運站毗鄰廣東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該站開設城市公交線路及部分廣梅汕、廣深方向、兩市兩區的營運班車,並承擔流花車站、廣州汽車客運站班線調整客源分流的疏導任務。

9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