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9月19日

巴布亞紐幾內亞火山爆發

1994年9月19日

1994年9月19日,位於巴布亞紐幾內亞東新不列顛省境內的塔沃沃爾和瓦爾肯火山在沉寂了半個多世紀後於9 月19日再度噴發,大量的灰煙和熾熱的氣體伴隨著狂風暴雨剎那間吞沒了昔日運輸繁忙的莫爾斯比港,3萬多居民頃刻間成了無家可歸的難民。數日後,從火山口噴出的“煙龍”仍籠罩著港口重鎮拉布爾。
地震警告

9月18日夜,拉布爾鎮異乎尋常地黑,天地之間的距離似乎被一雙無形的大手揪著,越拉越緊,似乎要把萬物生靈壓扁。這裡的人們沒有一絲睡意,他們正按照政府的安排緊張地撤離這片即將不再屬於他們的家園。

這天上午,這裡曾發生了芮氏5.1級的地震,整個一天大地都在不停地抖動,為火山的噴發奏響了前奏曲。19日凌晨6點30分,雷聲大作,暴雨傾盆,一個接一個的閃電將夜空照得如同白晝。一個十來歲的男孩忽勿衝出家門追趕撤離的人群,不幸被一輛迎面駛來的汽車撞倒在路上,另一個成年男人被雷電擊倒當場斃命。他們成了這次天災的第一批受害者。幸虧這個鎮99%的居民提前撤離,人員傷亡降到了最低限度。 火山發怒了。巨大的白色煙團裹攜著灰塵和熱氣從幾個火山口同時衝起,射向幾千米的高空。頓時間,一切通訊中斷了,飛機停止起飛,船舶停止開航,拉布爾被埋進塵埃中成了一座死港。

火山灰還在不斷降落,兩天后已達30英寸,封鎖了所有道路,壓塌了不少房屋。撤離到附近村莊裡的難民焦急地等待著政府發放的救援物資,特別是清潔的飲用水,不然傳染病很快就會流行。

火山口良港

地處熱帶的巴布亞紐幾內亞氣候高濕多雨,盛產椰子、咖啡。森林和礦產資源也很豐富。拉布爾是這個南太平洋島國的第6大城鎮,也是重要的航運樞紐,這裡出產的大部分椰子、椰製品以及木材等貨物要從這個港出口。

儘管人們知道拉布爾就“坐在”火山口上,也捨不得放棄它。在這個群山環抱的港灣,周圍至少有6-7個虎視耽耽、瞬息萬變的火山口俯瞰著它。1791、1797、1850、1878和1937年火山都爆發過。最慘的是1937年那一次,奪去了500多條人命,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和經濟的發展。到80年代中期,這個港反而變得更加繁忙,現代化的預測手段為人們提供了安全保障。但是火山的威脅卻並沒有徹底解除。

搬家不易

拉布爾地區的火山爆發後,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採取了一切有效手段,救助災民。儘管能見度幾乎為零,政府派來的大型運輸機仍在冒險起降,運來了大批的毛毯、帳篷、衣物、藥品和食品。總理當天就親臨現場視察,並決定取消原定參加聯大的計畫,全力以赴組織救災。

與此同時,遷址問題又成了人們議論的一大話題。許多人認為,儘管科技手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人員生命安全,但這座城鎮畢竟永遠處於危險之中。可是,遷址談何容易?據估算,重新建立這樣一個港口城鎮的各項商業設施,至少需要9 300萬美元的投資。這樣的巨額,誰也不可能輕易拿出。

9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