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78年>> 10月1日

中國近現代著名的愛國主義者和民主主義教育家黃炎培出生。

1878年10月1日

1878年10月1日中國近現代著名的愛國主義者和民主主義教育家黃炎培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黃炎培

黃炎培是中國近現代著名的愛國主義者和民主主義教育家,是中國近代職業教育的創始人和理論家,他以畢生精力奉獻於中國的職業教育事業,為改革脫離社會生活和生產的傳統教育,建設中國的職業教育,作出過重要貢獻。
  黃炎培,號楚南,字任之,筆名抱一。江蘇川沙縣(今屬上海市)人。曾字楚南(一作號),改字韌之(辛亥年在上海趙鳳昌惜陰堂討論國事會議記錄簽署。後見1915《學生會會報》、1917杭州《教育周報》),一作訒之,,又改任之(署見《學生會會報》),別號觀我生,筆名抱一(見《小說月報》)、同父(見解放前《展望》)影射名王培芝(見龍公《江左十年目睹記》),人稱琺瑯博士(早年欲以抵制舶來品的搪瓷器皿,曾在中華職業學校設定琺瑯科,附設琺瑯工場,提出“勞工神聖,雙手萬能”口號,以致遭到少數人的譏刺為“琺瑯博士”)。

10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