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簡介 詹天佑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詹天佑

外文名:Jeme Tian You

字:眷誠

號:達朝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時期:晚清,民國時期

祖籍:江西省上饒市婺源縣

出生地:廣東省廣州府南海縣西關

出生時間:公元1861年

逝世地:湖北省漢口市

去世時間:公元1919年

信仰:基督教

畢業院校:耶魯大學土木工程專業

職業:中國鐵路工程師

榮譽:中國鐵路之父、中國近代工程之父

代表作品:《鐵路名詞表》、《京張鐵路工程紀略》、《華英工學辭彙》

主要成就:負責修建京張鐵路等工程

1861年,詹天佑生於廣東省廣州府南海縣一個非常普通的家庭,他祖籍江西上饒,到他祖父那一輩的時候,因為經營商業遷居廣州。父詹興洪,以代寫書信刻印章謀生。

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簡介 詹天佑是怎么死的?後來清政府為了增強國家實力,西學東用,決定派一批幼童赴洋留學,接受西方教育,回來之後建設祖國。詹天佑自幼勤奮好學,天資聰穎。當時清政府派人前往廣東尋找留學兒童,詹興洪經摯友譚伯勸說,決定送子報考幼童出洋。

詹天佑順利考上,後跟隨容閎入上海出洋局預備班,從陳蘭斌習漢文,從容閎習英文。公元1872年,詹天佑等一撥人受政府資助出樣留學,當時詹天佑只有十二歲。

公元1878年,詹天佑十八歲的時候,順利考入耶魯大學土木工程系,主修鐵路工程。他在耶魯大學學習成績優異,數次獲得數學第一名獎金。

公元1881年,詹天佑以優異的成績從耶律大學畢業。因為當時清政府下令提前撤退留美學生,要求學生們立刻歸國,於是原定在耶律大學繼續實習研究的計畫未能成行。

回國後,被派往福州船政局後學堂學習海軍輪船駕駛,成績優異,得五品軍功。隨後又被派往艦隊實習,成為一名實習船員,後來經張之洞邀請,前往廣州黃埔廣東實學館任教。

光緒十四年由開平礦務局留美同學鄺孫謀介紹,到天津中國鐵路公司任幫工程師,從事塘沽到天津鐵路鋪軌工程。詹天佑為清朝的鐵路建設作出重大貢獻,多次解決中國鐵路建設的重大難題,有“中國鐵路之父”、“中國近代工程之父”之稱。中國第一條自主設計修建的 京張鐵路就是由他負責修建。

公元1919年巴黎和會召開,會議召開途中,列強將中國主權置於一邊,甚至提出了中國鐵路國際共管的主張。詹天佑聽說後,當即致電巴黎和會中國代表反對國際共管中國鐵路。後又冒嚴寒,代表中國出席國際聯合監管遠東鐵路會議。會議期間日夜研文書議案,惟恐主權受損,防止列強侵害中國鐵路主權,最終因為疲勞過度,舊疾復發。1919年4月20日因為心力衰竭去世,享年五十八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