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文宗阮元簡介 阮元是怎么死的?

阮元是清朝時期名臣,乾隆五十四年進士及第,此後步入官場,歷經乾隆、嘉慶、道光三朝,官至體仁閣大學士,太傅,被尊為三朝閣老、九省疆臣。又因為他在著作、刊刻、經史、數學、校勘等方面都有非常高的造詣,因此又有一代文宗的美譽。

乾隆二十九年正月二十日,阮元在揚州西門白瓦巷出生,父親為阮承信,母親林氏。阮元小的時候開始,在自己母親林氏的帶領下,開始識字。

乾隆三十四年,六歲的時候,開始跟隨自己的三姑父賈天凝學習。乾隆三十六年,阮元八歲,拜揚州名儒胡廷森為師,進入更深層次的學習。乾隆三十七年,阮家移居揚州彌陀寺巷,這個時候阮元又開始跟隨喬書酉。乾隆四十五年,十七歲的阮元師從李晴山,並且住在老師的家裡。

觀阮元的學習軌跡,足可見其本人的聰慧以及其家人對阮元教育的重視。跟隨如此多的名師,到底也還是美譽辜負家族的期望。

一代文宗阮元簡介 阮元是怎么死的?乾隆四十三年,阮元首次參加童子試,過!乾隆四十八年,二十歲的阮元中進士,為縣學第四名。也就是在這之後,阮元遷居揚州羅灣地區,與自己的夫人江氏成親。乾隆五十年,二十二歲科試一等第一名,補生員。乾隆五十四年,阮元高中進士,選庶吉士,散館第一,授編修。第二年大考,乾隆帝親自出題,阮元應對有加,被乾隆帝欽點為第一名,甚至破格將其提拔為少詹事。據說乾隆將其召來問答之後,當即大喜曰:“不意朕八旬外復得一人!”

乾隆五十八年,阮元前往上東督學政,任期滿後又調任浙江。終乾隆一朝,歷兵部、禮部、戶部侍郎。

嘉慶四年,乾隆帝去世,嘉慶帝親政。阮元署浙江巡撫,尋實授。當時浙江一代受海盜侵擾多年,過往商戶及當地百姓都深受其害。阮元上任後,便開始著手解決浙江海盜問題。最後他徵集各方計謀,最終定下“造船炮,練陸師,杜接濟”的方法。

夏天賊寇前來之後,阮元每每親自前去監督剿寇事宜,調任眾將。此後阮元一直都沒有放棄過剿除海寇之事,對海寇的打擊一直持續到嘉慶十年,阮元因為父親去世,丁憂離職,阮元在浙江任期內,海寇勢力大減,重重挫傷了盜寇的囂張氣焰,保證了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嘉慶十一年,阮元被朝廷起復為福建巡撫,因病推辭。嘉慶十二年重新出仕,任戶部侍郎,赴河南按事。授兵部侍郎,復命為浙江巡撫,暫署河南巡撫。嘉慶十三年後,阮元又肩負起圍剿海寇的重任。阮元兩次任浙江巡撫期間,給予海寇極大的打擊,功勞顯著。除此之外,留下的惠民政策也不少,受到浙江百姓愛戴。

後來在奏請學政劉鳳誥代辦鄉試監臨,出現了作弊的情況,阮元受到彈劾。經查實之後,受到作弊之事的影響,降職處分,予編修,在文穎館行走,後升內閣學士。

嘉慶十九年,阮元調江西巡撫,二十一年調河南,擢湖廣總督。任職期間,修武昌江堤,建江陵范家堤、沔陽龍王廟石閘。

嘉慶二十二年,調兩廣總督。這之前,英國使者朝見受挫,此後氣焰囂張。阮元當時就感覺到了戰火的氣息,因此增建大黃滘、大虎山兩炮台,分兵駐守,加強海防。

道光元年,阮元兼署粵海關監督。此前與中國進行貿易的英國商船,開始夾帶鴉片,對中國腐蝕甚大。阮元在職期間,嚴厲打擊。道光六年,調雲貴總督,阮元又開始查出滇鹽之政,革除許多積弊。

道光十二年,協辦大學士,仍留總督任。道光十八年,歷經三朝,年老體弱的阮元上書請求辭歸鄉里。道光帝批准同意,“給半俸,瀕行,加太子太保。”

到崗二十六年,晉太傅,參加鹿鳴宴。道光二十九年去世,享年八十六歲,上諡號文達,入祀鄉賢祠、浙江名宦祠。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