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01年>> 10月9日

康乃狄克高等學校(耶魯大學前名)建校。

1701年10月9日

 

耶魯大學成立於1701年,是一所私立大學。它和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齊名,校徽歷年來共同角逐美國大學和研究生院前三名的位置。該校教授陣容、課程安排、教學設施方面堪稱一流。漂亮的歌特式建築和喬治王朝式的建築與現代化的建築交相互映,把整個校園點綴得十分古典和秀麗。秋季的校園中金黃暗紅的落葉遍地,陽光斜照那些黃褐色巨石建成的古色古香的巍峨建築物。耶魯的名氣、它的美麗和莊嚴,以及夕陽西下時站在校園中央向四周環視時那種凝重的歷史感吸引著世界各地優秀的學子們.
  該校最強的學科是社會科學、人文科學以及生命科學。耶魯大學管理研究生院於1978年創設了獨特的課程——公營和私營企業專業管理 課程,它著重公營及非贏利機構的專業管理訓練。課程安排有六成是授課,四成為個案研究,後者有一半是公辦或非贏利機構的個案。耶魯大學的企管碩士不叫MBA而是MPPM,其來源也在於此。
  耶魯擁有眾多傑出的校友:美國最近兩任總統都是耶魯大學校友,喬治·布希是耶魯著名的秘密團體骷髏會的一員。總統柯林頓與他的夫人希拉蕊就是在耶魯的圖書館裡認識的。著名影星朱迪·福斯特,《時代周刊》的著名專欄作家凱文·翠林都是耶魯人……
  耶魯現擁有12個學院。耶魯學院:開設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以及工程學本科課程,授文學士、理學士、文科研究學士學位。研究生院:為耶魯學院畢業生開設研究生課程,授文學碩士、理科碩士、哲學碩士、哲學博士學位。醫學院:為耶魯學院畢業生以及在其它院校受過相應教育的學生開設課程,授醫學博士學位。神學院:為耶魯學院畢業生開設課程,授神學碩士,宗教文學碩士學位,優秀學生還可攻讀神學碩士學位。法學院:為耶魯學院畢業生開設課程,授法學研究碩士,法學博士(J. D.)學位以及法學碩士、法律科學博士和刑法博士學位。藝術學院:為耶魯學院畢業生開設職業課程,授美術碩士學位。音樂學院:為耶魯學院畢業生開設課程,授音樂碩士、音樂藝術碩士、以及音樂藝術博士學位。森林與環境研究學院:為耶魯學院畢業生開設課程,授森林學碩士、森林科學碩士、環境研究碩士以及森林學博士學位。建築學院:為耶魯學院畢業生開設課程,授建築碩士職業學位以及環境設計非職業學位。護理學院:為耶魯學院畢業生開設課程,授護理科學碩士學位。戲劇學院:為耶魯學院畢業生中攻讀學位證書的學生開設課程,授美術碩士及博士學位。機構與管理學院:為耶魯學院畢業生開設課程,授企業管理碩士職業學位,同時也開設機構行為和管理科學方面的博士學位課程。
  在耶魯大學眾多的學術精英中,有13位學者曾榮獲諾貝爾獎。經濟學家嘉林·庫普曼斯,著有數理經濟理論方面的著作,探討了經濟發揮最佳作用的條件;細胞生物學家喬治·柏拉德,研製成組織製備法,發現了幾種細胞結構;化學家拉斯·昂薩格,提出了不可逆化學過程理論;物理學家默里·蓋爾曼,完整地提出了關於亞原子粒子的理論知識;作家辛克萊·劉易斯,重要作品有《大街》、《巴比特》、《阿羅史密斯》、《埃爾默·甘特里》等;微生物學家約翰·恩德斯,成功地在非神經組織的培養物上培養脊髓灰質炎病毒;物理學家歐內斯特·勞倫斯,發明了第一台高能粒子加速器棗回旋加速器;生理學家迪金森·理查茲,改進並使用心導管技術;遺傳學家喬舒亞·萊德伯格,發現了細菌遺傳物質的組織和重組機制;生物化學家愛德華·塔特姆,研究出遺傳突變影響了某些細菌、酵母和黴菌的營養要求方式;物理學家小威利斯·蘭姆,通過實驗使量子電動力學更為準確;微生物學家馬克斯·泰累爾,對黃熱病的成功研究;生物學家悉尼·奧爾特曼,證明核糖酸能對細胞的化學反應起催化作用。
  耶魯大學是世界上最早設立人文和藝術學科的大學之一,擁有眾多一流的人文科學系和人文科學研究計畫其英文系和歷史系排名位居全美大學之首,哲學的師資力量也相當雄厚,耶魯的驕傲——惠特尼人文科學研究中心,使耶魯成為美國高等教育界人文科學研究的高地。耶魯特彆強調自由的思想和自由的學術空氣。這種“自由教育”的原則,使耶魯能夠包容各種思想流派,保持勃勃生機。
  耶魯也培養出一批傑出的中國留學生。他們是:容閎、詹天佑、顏福慶、馬寅初、晏陽初、李繼侗、楊石先、施汝為、陳嘉、王家楫、高尚蔭、唐耀、楊遵儀、應開識、林瓔等等。

10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