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宮美女,怎么淪為“殺人犯”?(圖文)

皇宮美女,怎么淪為“殺人犯”?(圖文)

資料圖:李煜和小周后的幸福生活

作為宋朝的開國皇帝,兄弟親昵的趙匡胤和趙光義,都在男女問題上犯了天大的錯誤,假如說趙匡胤可以隨心所欲地迷戀花蕊夫人,那么,最難以接受的,反倒是極度縱慾的趙光義。趙光義偷偷在小周后身上揮霍也就算了,他居然和親哥哥鬧得雞飛狗跳。趙匡胤甚至死在了這件很不好聽的花花事兒上。

那就詳細說說這件事兒的前因後果吧 “南唐後主”李煜和美麗的小周后,屬於一對天生的浪漫派。本來,李煜有一位結髮妻子,可惜,年紀輕輕,死了。他第一個老婆叫周薔,小名娥皇,史稱“大周后”;第二個老婆叫周薇,小名女英,史稱“小周后”。兩位角色女子恰恰是親姐妹。大周后還臥病在床,李煜就開始惦記自己漂亮的小姨子。陸游在《南唐書·昭惠傳》里記載:重病的大周后見妹妹出現在皇宮裡,非常詫異。為什麼妹妹來探親,自己不知道呢?她故意試探道:“你什麼時候來的?”年僅15歲的小妹妹隨口答道:“來的很多天了。”一句話,漏了!此前,已經盛傳皇帝和周薇私通。李煜還寫了一首著名的《菩薩蠻》,刻畫小姨子如何“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如何“奴為出來難,教郎恣意憐。”這首黃色小調很快傳到坊間,成為當時人人傳唱的流行歌曲。

大周后立刻猜到了八九分,她悲憤而絕望地扭過臉去,至死沒再看皇帝一眼。對於李煜來說,死老婆稱得上雪中送炭的大好事。他假惺惺地辦喪事、寫祭文、立石碑……出完殯,便迫不及待地過起了花天酒地的生活。

968年,即大周后病逝三年之後,李煜歡天喜地地娶了如花似玉的小姨子。那年,小周后剛剛18歲。

等待這個小女孩的是一段短暫的榮華富貴。帝王之家有的是金銀珠寶,經得起後宮“可勁兒造”。小周后不但可以和皇帝寫詩作詞、唱歌飲宴,還抱著極大的“潔癖”到處薰香,她發明的“鵝梨蒸沉香”是顛鸞倒鳳的必備品,起碼有情調,刺激性慾,取名“帳中香”。小周后酷愛綠色,無論梳妝打扮,還是行動起居,都“綠”成了“化不開”。夜夜笙歌,簡直美到了九霄雲外。可惜,好景不長,趙匡胤的軍隊開到了。開寶七年,也就是974年,金陵城破,南唐政權徹底完蛋了。

976年,元宵節剛過,李煜便含著悲涼的淚水,率領臣子、眷屬,跪在了汴梁明德樓外。趙匡胤沒要他的命,封了個“違命侯”的虛職,養起來,了事。小周后也得了個稱號“鄭國夫人”。孔子說:“鄭聲淫”,想必鄭國夫人也不是什麼好玩意兒。

階下囚,做不了發燒友了,只能老老實實,不許亂說亂動。如果這樣稀里糊塗地混一輩子,也算善終,但是,災難說話就來。原因之一:李煜亂髮感慨,天天泡在精美的詩詞里,抒發亡國之痛。之二,小周后長得太迷人,以致傾人國、傾人城。尤其叫新政權的頭頭兒看在了眼裡,大禍不遠了。

976年深冬,趙匡胤在“燭光斧聲”中蹊蹺地死去,暴病而亡還是蓄意謀殺,至今是個謎。皇帝換人,無關亡國奴痛癢,偏偏新登龍廷的趙光義是個粗暴專橫的超級色狼。他早就對小周后流淌口水了。

即便泡妞,也不像哥哥趙匡胤那么有風度,趙光義自視“胳膊粗”——老子想誰就是誰。反抗?霸王硬上弓。看來,小周后並不馴服,宋家皇帝則毫不猶豫地使用了“鐵腕”。災難起於978年元宵節,止於當年乞巧節。長達半年之久,孤苦伶仃的小周后被趙光義連續強姦。

這段屈辱的故事,的確慘不忍聞。喜氣洋洋的元宵節,把小周后強行滯留在皇宮裡。夜不歸宿,顯然,不合成例。李煜可憐巴巴地張望,心急如焚地探聽訊息。他根本就不敢進宮找人,黑暗的陰雲籠罩在頭上,他越來越感到不祥。十五天之後,一乘轎子把形容憔悴的小周后抬回來。女人看也不看緊隨身後,問長問短的丈夫,一頭扎在床上,痛哭、大罵……

李煜何等聰慧,他呆呵呵地站在床前,羞愧、悲憤、惱怒……可是,一個亡國之君,又能怎么樣?即便綠帽子醒目地戴在頭上,也得屈辱地接受。三千里地山河都丟了,枕邊的女人又算什麼?李煜活著就為受罪來的!

宋朝人王銍在《默記》中說:“(小周后)隨命婦入宮,每一入輒數日,而出必大泣,罵後主,聲聞於外。後主多婉轉避之。”同時代,假託無名氏畫了一幅《熙陵幸小周后》,熙陵,即指趙光義,他死後埋在河南鞏縣的永熙陵。明朝人沈德符繪聲繪色地描述那幅畫:“太宗戴幞頭,面黔黑,而體肥。周后肢體纖弱,數宮女抱持之。周后有蹙額不勝之態……”

做了亡國奴,男人都無可奈何,女人又能怎樣?只能逆來順受。想必,皇帝強姦婦女,不可能找畫家當場“寫生”,這些栩栩如生的畫面與文字,都是想像出來的東西。但是,小周后被摧殘虐待,已是不爭的事實。

當年七月初七,李煜42歲生日,無限淒婉。當晚,皇帝賜酒,其中攙入“牽機藥”,李煜喝下之後,四肢痛苦地抽搐、顫抖,最嚇人時,頭和腳抵在了一起……他流著眼淚,死在了驚恐萬狀的小周后懷裡。可憐,一代詞人,就這樣離開了這個愛恨情仇的世界。“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空餘小周后了。沒有確切記載,她和趙光義究竟後文如何,只知道,李煜遇害那一年,周薇也步其後塵,香銷玉隕了。享年28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