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74年>> 10月9日

《伯爾尼條約》簽署,萬國郵政聯盟在瑞士伯爾尼成立,旨在促進全世界建立一套簡單方便的國際郵件交換系統,以保證郵件不受國界等限制而自由流通。

1874年10月9日

 

萬國郵政聯盟簡稱“萬國郵聯”。1874年10月9日,22個國家的代表在瑞士首都伯爾尼舉行第一次國際郵政代表大會,會上籤訂了一項郵政公約即《伯爾尼公約》,並決定成立郵政總聯盟。1878年5月,郵政總聯盟舉行第二次代表大會,對《伯爾尼公約》進行了修改,修改後改名為《萬國郵政公約》,並將組織名稱定為“萬國郵政聯盟”。1948年7月, 萬國郵聯正式成為聯合國關於國際郵政事務的專門機構,總部設在瑞士的伯爾尼。
萬國郵聯的宗旨是:組織和改善國際郵政業務,促進發展國際郵政業務合作,並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進行各種郵政技術援助活動。
萬國郵聯的主要機構有:代表大會、執行理事會、諮詢理事會和國際局。代表大會是郵聯的最高權力機構,一般每5年舉行一次全會。主要任務是修訂郵聯各項法規,審批工作計畫和預算,選舉執行理事會和郵政研究諮詢理事會的理事國,選舉國際局正、副局長等。執行理事會是大會休會期間的常設機構,每年舉行一次年會,以便協調並監督郵聯的全部活動,郵政研究諮詢理事會的主要任務是研究有關郵政技術、經營管理、經濟和技術合作方面的課題。國際局是郵聯的辦事機構,由總局領導並受瑞士政府的監督。 1972年4月13日,萬國郵聯代表大會通過決議,正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在萬國郵聯中的唯一合法代表,同年5月8日,我國政府通知萬國郵聯,決定參加萬國郵聯的一切活動。從80年代初起,我國成為萬國郵聯執行理事會和郵政研究諮詢理事會的理事國。為了更廣泛地宣傳郵政在各國政治、經濟和文化發展中的重要意義及其在各國人民友好聯繫中的紐帶作用,介紹萬國郵聯的發展史和成就,1969年萬國郵聯第16屆代表大會一致決定把萬國郵聯成立的日子10月9日定為世界郵政日,並要求各會員國從1970年起,在每年的世界郵政日組織各種紀念、宣傳活動。世界郵政日確定以後,每年都有一個世界性的宣傳主題,進入80年代後的主題有: “郵政沒有邊界”、 “合作與發展促進萬國郵聯的工作”、 “郵政——世界上最廣泛的通信網”、“什麼也代替不了郵政”、“郵政把世界的信息送到你門前”、“郵政是和平的使者”、“郵政向距離挑戰”、“郵政永遠存在,遍布各地”、“郵政,你的全球性合作夥伴”、“郵政,你的最佳選擇”等。

10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