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10月9日

紀念孔子誕辰2550周年大會舉行。

1999年10月9日

 

1999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會見了前來參加“紀念孔子誕辰2550周年大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二屆會員大會”的中外專家學者。
李瑞環說,孔子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所創建的儒家學說博大精深,包括了政治、經濟、哲學、倫理、教育、藝術等方面的思想和主張,構成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基礎,對於中華民族的形成、繁衍、統一、穩定和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都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對於人類文明的進步和發展作出了極其重大的貢獻,有著超越時代、超越國界的深遠影響。儒學的許多重要論著,特別是做人、處事、立國的至理名言,至今還被人們廣為引用。
李瑞環指出,當前,人類社會正處在世紀之交,面臨著許許多多的矛盾和問題。解決這些問題,固然首先要依靠當代人的聰明才智,但也可以從古代哲人那裡尋找智慧。兩千多年來的歷史充分證明,儒家學說可以為我們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問題提供有益的啟示。我們要採取科學的態度,運用科學的方法,對儒家學說進行挖掘、整理、總結、研究,取其精華,剔其糟粕,既不抱殘守舊、照搬照抄,也不數典忘祖、全盤否定。要結合新的時代情況賦予其新的意義,並使之有機地滲透到政治、經濟、文化以及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好地為現實服務,真正做到古為今用。
李瑞環說,中國作為儒家學說的發源地,我們既感到自豪,也感到責任重大,我們應該為儒學研究做更多的工作。他對中外學者研究儒學的熱情表示敬意,對研究取得的成果給予充分肯定,希望大家攜手合作,加強交流,把儒學研究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10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