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文重臣齊泰簡介 齊泰是怎么死的?

齊泰,明初著名官員,與黃子澄、方孝孺兩人,均是建文帝時期支持削藩的大臣,受到建文帝信任。齊泰本名德,字尚禮,別號南塘,洪武十七年舉應天鄉試第一,次年成進士,明太祖朱元璋時期官至兵部左侍郎。朱元璋去世之後,臨終受太祖所託輔佐皇太孫,建文帝登基後與黃子澄同參國政,晉升為兵部尚書。

建文帝早在皇太孫時期,就對幾位擁兵自重的叔王極為不滿,剛一登基便開始著手削藩。齊泰作為明太祖朱元璋親自的顧命大臣,對於建文帝削藩的想法是贊同的。他認為藩王擁兵自重,時間久了必成朝廷禍患,因此積極為建文帝謀劃。

削藩開始,齊泰向朱元璋建議“擒賊先擒王”,先向兵權最重的燕王朱棣動手,趁朱棣沒有反應過來的時候,以邊防為名,派兵將戍守開平,把燕王的護衛兵全都調到塞外,去其羽翼,就能緩緩削平他了。

齊泰的這個建議遭到了當時同樣贊成削藩的黃子澄的反對,黃子澄認為周、齊、湘、代、岷諸王,在先帝朱元璋時候,就做了很多不法之事,削之有名。建文帝聽從了黃子澄的建議,建文元年,周、代、湘、齊、岷五王相繼被削。

建文重臣齊泰簡介 齊泰是怎么死的?而後齊泰將燕使鄧庸下獄審訊,具得朱棣將舉兵反狀,於是發兵逮捕燕府的官屬,並密敕張信逮捕朱棣。但是巧合的是張信為朱棣舊部,不僅沒有抓捕朱棣,而且還轉投朱棣一方,朱棣隨即做了舉兵的準備。

燕王準備起兵之後,齊泰請求建文帝削去燕王的屬籍,聲罪致討。認為只有公開聲討朱棣,才能將其攻克。並且齊泰、黃子澄、方孝孺等人還定下了討燕大計,認為事必能成。但是齊泰等人到底還是小覷了燕王的實力,也高估了己方的能量。建文帝登基的時候,與太祖朱元璋一起平定天下的猛將已經很少了。而朱棣的封地演進,歷來都是軍事重鎮,經常與外族發生戰爭,所以能征善戰的將領不少。

討燕之初,命朱元璋時期老將耿炳文帶兵作戰,初戰不利,黃子澄便建議讓曹國公李景隆帶領數十萬軍隊前去討伐。結果李景隆節節敗退,五十萬大軍被他敗的乾乾淨淨,此時局勢已經逆轉。

朱棣在起兵之初,打的是討伐齊泰、黃子澄等奸人的名號。此時燕王一往無前,建文帝想暫時安撫他,便將齊泰等貶謫,實際仍將其秘密留在京城。後來盛庸取的一次大捷,建文帝便將其官復原位。夾河之戰失敗之後,建文帝又解除了齊泰和黃子澄二人的官職請求燕王罷兵,燕王朱棣說:“這是建文帝的緩兵之計啊。”於是進攻更加激烈 。

建文四年,朱棣攻破南京的時候,齊泰還沒有回到京師。南京城破後,齊泰逃到了外郡圖謀興復建文帝的基業。當時朱棣發令追捕,命令急迫,齊泰沒有逃多遠,便被燕王部下逮捕,並且押解進京。

齊泰與黃子澄、方孝孺等人一樣,面對朱棣的審問寧死不屈,於是被朱棣斬殺。齊泰的堂兄弟齊敬宗等人都被連坐誅殺,他的叔父齊時永、齊陽彥等發配邊疆。齊泰的兒子僅僅六歲,免死發配,明世宗的時候才被赦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