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4年>> 10月9日

南斯拉夫國王遇刺身亡。

1934年10月9日

1934年10月9日
南斯拉夫國王遇刺身亡

行刺現場。槍手已射完子彈,國王衛隊中一名上校衝上前用馬刀砍翻槍手

1934年10月9日,南斯拉夫國王亞歷山大一世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馬賽街道發生了極刺激的一幕,亞歷山大一世(1888-1934)被射死。暗殺發生在國王乘坐的船到達馬賽幾分鐘後。國王與法國外交部長路易斯-巴都乘車穿過德波斯街時,一名衣衫襤褸的男子衝出警察築成的人牆跳上了行進中的汽車。槍手向車內發出數發子彈,國王和巴都均遭致命傷。多名站在旁邊的人被槍手自動來復槍里胡亂射出的子彈所傷。人群立即對這名男子發起猛攻,該男於受傷後很快死亡。

隔天,南斯拉夫亞歷山大皇太子宣布繼任王位,是為彼得二世。這位未成年的君主由一個攝政參議會佐理。

南斯拉夫政府於15日宣布,亞歷山大是被克羅地亞極端分子殺害的,兇手是南保加利亞人法拉達-喬奇夫,他的兩個同夥都是克羅地亞秘密組織烏斯塔夏的秘密成員。南斯拉夫已請求拘捕流亡在托利納的該秘密組織領袖安特-帕弗利亞克,並與義大利政府訂立引渡契約。

10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