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5年>> 10月10日

故宮首次對外開放。

1925年10月10日

1925年10月10日,任何一個北京普通百姓都可以到故宮裡來悠閒地散步了,皇帝生活的神秘感正在漸漸消失,每個人都可以像走在一個小鎮上一樣走在故宮寬大的庭院裡,想像皇帝及他的家族成員們是怎樣在這裡統治著一個帝國的。
1924年10月,馮玉祥發動北京政變。11月4日,由黃郛攝政內閣會議議決修正清室優待條件。5日,京畿警備總司令兼北京中政督辦鹿鍾麟向清室宣布,並限令溥儀當日出宮。隨後成立了清室善後委員會,李煜瀛為委員長,負責清查故宮各種物品,登記造冊並加以整理,籌備故宮博物院。
10月10日,北京故宮博物院在乾清宮前舉行隆重的開院典禮。市民自發來參觀者達5萬餘人。典禮由莊蘊寬主持,善後會委員長李煜瀛向大會做了北京故宮博物院籌備建立情況報告。清室善後委員會通報故宮博物院成立情況,並向在場的人們說,從此日起,這個地方屬於每一個國民了。

10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