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革命烈士陳天華簡介 陳天華是怎么死的?

陳天華是清朝末年著名革命烈士,是華興會的創始人之一,為同盟會會員,是辛亥革命時期著名的革命鼓動家和宣傳家,歷史上赫赫有名的《猛回頭》和《警世鐘》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人物檔案

姓名:陳天華

別名:顯宿、思黃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時代:清朝末年

祖籍:湖南省新化縣榮華鄉人。

出生時間:1875年

去世時間:1905年

畢業院校:日本法政大學

職業:資產階級革命家

主要成就:參與創建華興會

代表作品:《猛回頭》、《警世鐘》

陳天華,湖南省新化縣榮華鄉人,原名陳顯宿,字星台,號思黃。之所以得了星台這個字,據說是因為在他出生的時候,一塊隕石恰好落在陳家院中。這塊隕石四方入台,眾人皆以為奇,他的父親便以“星台”作為陳天華的小名,後來乾脆為字。

清末革命烈士陳天華簡介 陳天華是怎么死的?光緒二十一年,陳天華跟隨父親遷到縣城居住,以提籃叫賣為生,後來由族人接濟得以進入資江書院讀書。光緒二十四年的時候,考入新化實學堂,在這裡接觸到維新思想,成為變法運動的支持者。

光緒二十六年,陳天華考入湖南嶽麓書院,二十七年轉入求實書院,二十九年年初,入省城師範館。也是在這一年的春天,陳天華被選為官費留學日本東京弘文學院的學生之一。

不久沙俄企圖侵占東北三省事發,引發中國拒俄運動,陳天華得知這個訊息後十分憤怒,當即回到宿舍咬破手指寫拒俄血書。這封血書觀者無不感動,後來更是被刊登報紙,使得湖南全境拒俄運動士氣高漲。

陳天華在日本留學期間,著《猛回頭》和《警世鐘》,深刻揭露帝國主義侵略中國,清政府賣國投降的陰謀,影響極大。後來他回到長沙與黃興等人密謀長沙起義,因為被人告密而未能成行。為了逃脫清政府的追捕,陳天華等人逃亡日本,進入東京法政大學學習,在此期間結識孫中山。

光緒三十一年,中國同盟會在日本成立。也是在這個時間段,清政府意識到留日學生反清思想越發嚴重,於是連同日本政府發《取締清國留學生規則》。這項規則要求留日的中國學生,必須到清政府設立的機構登記。留日學生課間不能隨處集會走動,只能留在宿舍中等等。這樣的規則,引發了許多留學生的反感。後來還在東京發起了,抗議日本政府《取締清國留學生規則》的鬥爭。

當時的留日學生儘管矛頭一致對準清廷和日本政府頒發的《取締清國留學生規則》,但是內部還是存在著一部分的矛盾和不同的觀點。這一點使得日本當時許多人很是看不清留日的中國留學生,甚至有報紙公開發表文章進行嘲諷。

陳天華感受到了日本的輕視,和一些留日學生的迷茫,於是為了喚醒走上歪路的留日學生,於1905年十一日晚留下絕命書,十二日當天便在東京大森海灣投海自盡,以死報國,時年三十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