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東渡以後去了哪裡 徐福最後的去向是什麼

徐福東渡的故事不僅在秦朝很出名,在韓國、日本也是一個很出名的故事。據說,徐福東渡去的就是日本這個地方,因為在日本有很多關於徐福的記載和傳說。公元前210年,秦始皇讓徐福出海尋找仙藥,還派了大量人馬給他。於是徐福就率“童男童女三千人”和“百工”,攜帶“五穀子種”,乘船泛海東渡,成為迄今有史記載以來的東渡第一人。

徐福,即徐巿,字君房,齊地琅琊人,齊地在古代的時候,範圍是很寬泛的,也就是在當時的贛榆、琅琊等地方,那么徐福也就是今天的江蘇人,秦國著名的方士。關於他的東渡都很多說法,提到為什麼徐福要東渡,其實這跟秦始皇的關係很大,始皇帝想要長生不老,希望能夠享受大秦的繁華,因此對長生不老的仙藥極度渴求。

徐福東渡以後去了哪裡 徐福最後的去向是什麼當始皇帝在“南登琅邪”時,接到了徐福的自薦書,自薦書上的內容講述了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並且還說這仙山上有神仙居住,一定會有靈丹妙藥的。秦始皇一高興就賞賜了徐福很多東西,並且還委派徐福擔任這次東巡的領帥,帶著童男童女數千人、以及已經預備的三年糧食、衣履、藥品和耕具入海求仙。

這第一次入海,徐福的探險並不順利,因為第一次他在海上漂泊了幾個月,甚至是幾年的時間都沒有任何收穫,於是他在嶗山這個地方定居下來,將自己的後人改姓為勞姓。其後,秦始皇東巡的時候見到了徐福,徐福帶著這么打一群人探尋無果。又不敢對秦始皇坦言沒有找到,只好說自己在尋找的過程中,碰到了大魚,無法前行,所以暫且在嶗山落腳。秦始皇相信了他,徐福再次請求始皇帝讓他出海,並要求對方對自己增添一些弓箭手,始皇帝應允,依舊是給了徐福很多物力、財力,帶著始皇帝和天下的期望,徐福踏上了東渡之路。但是這一次徐福東渡以後,再也沒有回來。

眾所周知,徐福前後兩次東渡,第一次規模較小,而且遇上了種種原因都沒有成功。而他的第二次的規模就相當大,有“千童百工”之說。《史記淮南衡山列傳》中記載:“遣振(童)男女三千人,資之五穀種種百工而行。” 而且此次航行,秦始皇可是花了很大的血本,這件事在全國也很出名。據宋代《太平廣記》記載和一些史學家的推算,除這幾千名童男童女,其他的還有巧匠、技師、駕駛船隻的員工、弓箭手、指揮員、護衛等,一共加起來多達五六千人,航行的樓船達到了六七十隻。所以,徐福東渡是大規模的有計畫的得到全國上下支持和幫助的行動。

那么,徐福東渡之後又去了哪裡?關於徐福東渡去了哪裡,歷來說法紛雜,有說去了日本的,有說去了南洋的,也有說到了海南島的,更有說到了美洲的。但是大部分研究學者還是偏向於日本,在《史記》里曾記載:“遣振(童)男女三千人,資之五穀種種百工而行。徐福得平原廣澤,止王不來。”平原廣澤,止王不來,這種現象應該在日本,而且在日本學術界,有很多學者,史料都記述徐福到日本的情況,關於徐福的遺蹟和傳說也很多。甚至還保留了當年徐福登錄的地址。

還有一種說法,極其具有浪漫色彩。這種說法認為徐福是個非常聰明且有謀略的人,他精心設計了一個計畫周密的謊言,編造了出海的藉口,騙過了秦始皇,帶著童男童女和生產工具及生活必需品到了一個不為人所知的地方。而他所選擇的世外桃源就是日本,徐福本人在日本生活下來,甚至被傳言為日本的開國天皇——神武天皇!當然,這只是一個無稽之談,徐福之後究竟去了哪裡,恐怕只有他本人才能回答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