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10月12日

美國著名歌手約翰·丹佛因飛機失事去世。

1997年10月12日

1997年10月12日美國著名歌手約翰·丹佛因飛機失事去世。_歷史上的今天
鄉村音樂歌手約翰-丹佛

美國著名的鄉村樂手約翰-丹佛10月12日在加利福利亞州帕西菲克格羅夫蒙特雷灣因自己駕駛的小型飛機失事而喪生,終年53歲。丹佛在七八十年代是美國最走紅的鄉村歌手,他的《鄉村之路》、《高高落基山》、《陽光照在我肩上》等歌曲在美國可謂家喻戶曉,丹佛在中國也有廣大的歌迷,他1992年曾在中國多個城市進行巡迴演出。受到熱烈歡迎,值得一提的是鄧小平1979年訪美時,丹佛專門為他演唱了《鄉村之路》。

 

丹佛是在星期天下午5時許獨自一人駕駛一架單引擎雙座飛機從蒙特雷機場起飛的,27分鐘後,便有人報告飛機失事,據在場的目擊者說,當時飛機在空中約5D0英尺處飛行,在稍作爬升後突然直直地往下栽,落水時發出了巨響並激起了高高的浪花,水鳥嚇得四處亂飛,飛機的殘骸在水上飄得到處都是。失事後,由於屍體難以辨認,警方一時拿不準遇難者是不是丹佛,最後通過核對指紋才確定,飛機失事的原因尚不清楚,丹佛持有飛行執照,不久前才買了這架飛機,並在該機場做過3次起降的試飛。警方將按慣例對丹佛進行酒精含量測試,因他在科羅拉多有兩次酒後駕車的記錄。

丹佛出生在新墨西哥州的羅斯韋爾,他的原名叫小亨利-約翰-多伊村多夫,後以科羅拉多州府丹佛作為自己的藝名,並在那裡定居。60年代中期他就在一個三人演唱小組中嶄露頭角,1969年,開始獨唱演藝生涯,同年他創作的《乘噴氣飛機離去》十分走紅。不久,他個人的演唱專輯開始進入美國流行音樂排行榜。《鄉村之路》、《安妮之歌》、《陽光照在我肩上》都是風行一時的名曲,銷量數以百萬計。其中《鄉村之路》幾乎成為西維吉尼亞州的州歌,他有14張唱片獲得金唱片獎,8張獲得白金唱片獎。1975年他獲得美國鄉村音樂協會最高獎。丹佛在世界各地都有歌迷,他說過:“音樂把人們帶到一起,不管我們說什麼語言、我們是什麼膚色、我們持有什麼樣的政見,我們怎樣表達愛和信仰,音樂證明:我們是同樣的。”丹佛不但用歌喉迷倒了人們,他那燦爛的微笑和戴著金絲邊眼鏡的“雅皮”形象也深受人們的喜愛,他在不少電視劇和電影裡扮演過角色。

丹佛的突然離世讓無數美國人感到悲哀和遺憾,因為他的歌影響了美國好幾代人,丹佛出名是在70年代,當時經歷過越戰、水門事件後的美國人正處在一種對生活玩世不恭、對未來感到渺茫的特殊時期,而丹佛歌唱高山、陽光、愛情,表達對大自然和生活的無比熱愛及嚮往,他樂觀向上、天真樸素的歌聲和當時盛行的搖滾樂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他使美國人在失落中感到了人生美好的一面。丹佛不僅熱愛歌唱,也愛好飛行,師從曾是美國空軍試飛員的父親學習飛行技術。丹佛的親人和朋友表示,丹佛在他熱愛的藍天、大海中離開人世多少讓他們感到一絲安慰。

1997年10月12日美國著名歌手約翰·丹佛因飛機失事去世。_歷史上的今天
丹佛最後駕駛的私人飛機

10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