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和武則天的關係?唐中宗李顯是怎么死的?

 唐中宗李顯,原名李哲,唐朝第四位皇帝,唐高宗李治第七子,武則天第三子。683年至684年、705年至710年兩度在位。為什麼會兩次登基,這就牽扯到他的母親——武則天了,在歷史上的武則天,是一個愛權利,可惜犧牲掉自己女兒和兒子的人。

 

李顯的身世、經歷之奇特,在唐朝諸皇帝中無出其右,在歷朝歷代的帝王中也屬罕見。李顯一生兩次被立為儲君,兩次成廢帝,又兩次重新登基,為君之路坎坷曲折,難以歷數。

 

李顯和武則天的關係?唐中宗李顯是怎么死的?在李顯的一家中,父親是皇帝,弟弟是皇帝,兒子是皇帝,侄兒是皇帝,更要命的是母親也是皇帝。這樣一門男女皆皇帝的現象,在中國的歷史上可以說獨此一份。而李顯在這個皇帝世家中無疑是最差的一個,他不僅在政治上無所作為,在家庭生活上也是極端窩囊。有人說,男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三個女人是母親、妻子和女兒,但李顯一生中的這三個最重要女人卻爭相把他玩弄於自己的股掌之中,甚至對他還都曾起了殺心,在這三個女人淫威的套牢之下,李顯的一生只能是委曲求全、極端窩囊的一生。

 

可悲可嘆,李顯被自己的母親武則天所挾制,這很正常,他鬥不過武則天,即便拿著唐高宗的遺詔登上了皇位,但是即位後的李顯仍唯母后是從,不敢越雷池半步。之所以被廢,只是因為他起了私心,想提拔自己的岳父韋玄貞為待中,也就是宰相之一,然後另外一個宰相裴炎堅決不同意,爭執了起來,武則天怒氣沖沖,李顯就被貶為廬陵王,在皇位上還沒呆滿兩個月。

 

接下來,就是武則天掌控大權了。等到15年之後,武則天老了,得選繼承人了,武家的人,大臣們不同意,狄仁傑此時站出來勸說武則天歸權於李氏。於是李顯的好日子來了,回到了太子的位置上。群臣來了個逼宮,徹底讓武則天禪位於李顯。李顯便第二次登基為帝。

 

然而他的好日子卻開始到頭了,他的皇后韋後,開始不滿足於一個皇后的位置,俗話說,有一就有二,開了先河,就會有後繼者。韋後是想體味武則天的地位啊。既然想要謀劃事情,就得有一個靠山。韋後把全朝堂扒拉了一下,找上了武三思。武三思是武則天之兄武元慶之子,在武則天當政時期成為女皇的心腹,被封為梁王。此人極有野心,於是兩人一合計,便合作了。李顯被戴了一頂大大的綠帽子。但是可笑的是,由於武三思低首奉迎,對李顯大表忠心,初登皇位的李顯見表兄此時如此溫順聽話,俯首帖耳,心中大為高興,竟引為知己,視為心腹。

 

為了進一步鞏固地位,韋後的安排下,武三思次子武崇訓娶了李顯之女安樂公主,李、武兩家又成了親家。很好,這關係亂得。甚至有一次,武三思進宮與韋後玩紙牌賭博遊戲,賭桌就設在李顯的龍床上,兩人都上了龍床,一邊摸牌,一邊摸手,笑聲連連,歡語陣陣。而李顯此時也沒閒著,正興致勃勃地坐在一旁小凳上給兩人記牌分,加減乘除,好不忙碌。真是自己帶著綠帽子還要替情敵數錢。自己的女兒還嫁給了情敵的兒子。對於韋後來說,就是將自己的親身女兒嫁給了相好的親兒子。嘖嘖嘖嘖。

 

老婆這樣也就算了,更可悲的是他自己的親身女兒,安樂公主,恃寵而驕,想要當皇太女不成,便將李顯視為肉中刺。安樂公主經常自己寫好詔書,然後蓋住正文讓中宗蓋印,中宗總是看也不看就把印蓋上。小編都不知道該如何發言了。先有一個五千年來不世出的強悍母親,後有一個不把自己放在眼裡的淫亂妻子,更有一個把他視為皇位絆腳石的絕情女兒。可憐的李顯,糊塗的一生。至於他的死亡,很多人說是韋後、安樂公主合謀毒死了他。但也有人說李顯不是被毒死的,畢竟韋後和安樂公主在死後都以禮改葬,而且是在政變後不久,說韋後毒死中宗只是給政變找個充分的理由。更有人說,李顯死於李唐家族所遺傳的心腦血管病。

 

無論如何,這一任皇帝,是糊塗而無能的,唯一的作用是讓李唐皇室沒有改作他姓,這么一個可憐人,天真弱小,死亡對他反而是一個幸福的結局。

猜你喜歡: